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积极参与区域重大平台 我校在亚洲法律学会年会主旨发言人数创新高

发布日期:2021-09-27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9月15日至17日,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之一的法学教育学术联合组织--亚洲法律学会第18届年会通过在线的方式举行。会议以“亚洲的法律与司法”(“LAW, TECHNOLOGY, AND DIVERSITY IN ASIA” )为主题,历时两天半,共分32个会场。分会场主题涵盖刑法、法律与社会、法律与经济发展、国际贸易法规、国际商法、国际仲裁与争端解决等多个部门法以及多个法律交叉学科。此次年会共有150余名来自亚洲法律学会成员单位以及其他亚洲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共同探讨法学领域的热点问题。

我校共有11名师生出席年会并做主旨演讲,参与人数创历史新高,亦是参会人数最多的国内高校之一。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教授在主会场以“英汉法律新闻中人称代词修辞功能及特点的比较研究”为题进行发言。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杜闻、讲师赵言荣参加了“法律与社会”分会场并分别以“格格不入:纯民事公益诉讼的当事人不应要求惩罚性赔偿”及“中国司法独立概论”为题进行发言。刑事司法学院教授郭志媛及证据科学研究院副教授林静参加了“刑法”分会场并分别以“规范我国法院电子证据的使用”及“中国的辩诉从宽:如何在不讨价还价的情况下保护犯罪嫌疑人的权利”为题进行发言。比较法学研究院副教授徐妍、讲师叶晨参加了“法律与经济发展”分会场并分别以“数字经济下的税收回应:以开征机器人税为视角”及“分配正义与福利计划:税法及其他”为题进行发言。比较法学研究院讲师姜冯安参加了“国际贸易法规”分会场并以“欧盟计划加强自由贸易协定的可持续标准:对亚洲国家有何法律启示?”为题进行发言。国际法学院讲师郭帅参加了“国际商法”分会场并以“中国数字贸易:信息自由流动、国家安全与数据保护”为题进行发言。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讲师余萌参加了“国际仲裁与争端解决”分会场并以“当信息技术遇上外国法:中国法院查明外国法实证研究”为题进行发言。国际法学院学生温春玉参加了“信息科技法”分会场并以“财团区块链对我国台湾地区房地产相关法律的影响”为题进行发言。

近年来,我校同全球法学院联盟、亚洲法律学会、内地与港澳法学教育联盟等在全球和地区范围内具有重大影响力和声誉的学术组织开展合作,大力支持师生参与高端国际学术会议等活动。自2019年加入亚洲法律学会后,我校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相关活动,与亚太其他高水平大学和著名研究机构的同行建立了稳定化、持续性的交流机制。在提高我校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增进我校师生与各国知名学者的互动和了解的同时,帮助亚太国家了解我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与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延伸阅读

亚洲法律学会(Asian Law Institute,简称ASLI)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香港大学法学院等16所亚洲高校法学院于2003年联合发起成立。在几种亚洲国家语言中,ASLI含有“土著”或“原创”之意,反映了机构设立的初衷,即成为亚洲本土的法律研究机构。

ASLI致力于亚洲法律相关议题研究和增进学者间的交流,宗旨为促进亚洲乃至整个亚太地区法律学术研究和法学教育事业发展,为亚洲法律工作者的沟通交流搭建平台,并支持法律工作者从事与亚洲法学研究相关的事业。目前,ASLI已成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法学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之一。

ASLI秘书处设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后者为学会提供行政和财政支持。成立以来,已有超过百余所亚洲地区的法学院或对亚洲法律制度感兴趣的其他地区院校陆续加入。其中,共有包括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复旦大学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浙江大学法学院、香港大学法学院等在内的20所中国高校的法学院加入。其他国家的成员院校包括日本东京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等世界名校的法学院。

我校于2019年正式加入ASLI,成为其成员单位。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