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向盖伊·列夫布赫先生授予法学名誉博士学位

发布日期:2021-11-11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11月8日晚学院路校区礼堂,我校授予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荣誉教授、前副校长盖伊·列夫布赫(Guy Lefebvre)先生法学名誉博士学位在线仪式隆重举行。列夫布赫、加拿大魁北克省高等法院大法官玛丽克劳·里戈(Marie-Claude Rigaud)女士,我校校长马怀德、副校长时建中、副校长常保国等出席仪式,仪式由时建中主持。

首先,常保国宣读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同意授予盖伊·列夫布赫名誉博士学位的通知》、《中国政法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授予盖伊·列夫布赫法学名誉博士学位的决定》,并介绍了列夫布赫简历及其主要贡献。

(常保国展示法学名誉博士学位证书 摄影 卢云开)

随后,里戈、我校国际法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成嘉璐分别作为特邀嘉宾和优秀学生代表发言。里戈表示,列夫布赫是一名极富勇气和远见的法学家,多年来始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加高教合作,他的努力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和命运。在致力于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二十年后,在合作的发源地——中国获得认可,对列夫布赫是一种莫大的荣誉。成嘉璐对悉心培养自己的法大和蒙大两所母校表示衷心感谢,提到正是因为通过法大与列夫布赫共同创建并申获的国家留学基金委“法大-蒙大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使其得以赴加学习并帮助她获得目前在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部实习的难得机遇。

(列夫布赫发表感言 摄影 卢云开)

列夫布赫在发言时表示,中国是其深爱的国家,法大是中国法治人才培养的主力军,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今天获得法大法学名誉博士这份殊荣,深感荣幸与自豪。在谈到大学与全球化时,他认为,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的未来取决于是否有能力为全球化的世界作出重大贡献。在此背景下,大学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能发挥核心作用,包括培养高素质公民,回应公共卫生、可持续发展、经济创新等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就蒙大与法大和其他中方机构的合作,他表示,基于和法大的紧密合作,蒙大逐渐与其他中国著名高校和机构建立了联系,开展了富有实效的合作,为改善中加关系做出了切实贡献,为促进中加青年相互认识、理解与包容提供了契机。他由衷感谢法大接纳其加入这一大家庭,表示十分荣幸能够成为一名法大人,今后愿继续尽心竭力,推动两校和两国的积极合作!

(马怀德代表学校向列夫布赫表示衷心的祝贺 摄影 卢云开)

最后,马怀德代表学校向列夫布赫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在法大办学历史上曾授予三千多个博士学位,其中名誉博士学位六人,列夫布赫是第七位获得者,也是第一位非华裔人士。马怀德指出,法大授予列夫布赫名誉博士学位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列夫布赫是一位在中加两国都享有盛誉的知名法学家。他长期从事国际商法、运输法等研究,成果丰硕、著作等身,曾荣获加拿大法学会著名法学家奖——保尔-安德列·克雷伯(Paul-André Crépeau)奖,受聘为中国、法国和加拿大等四国9所大学的客座或名誉教授,获得魁北克省终身荣誉律师等诸多荣誉。二是列夫布赫是一位勤勉卓越的教育家。他积极推动中加高等教育开展广泛的合作,促成法大与蒙大在短期项目、学生互换、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博士联培、国际会议、设立研究机构等各方面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两校合力打造的“中国法暑期学分项目”成为中加教育交流中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项目之一。三是列夫布赫是一位致力于中加友好关系的推动者。他曾先后20余次到访法大,是访问我校最为频繁的国外伙伴院校领导。他推动中加学术合作与交流,帮助蒙大与清华、法大、国家留学基金委等50多所中国高校和机构开展了成果丰硕的合作与交流,并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加拿大女王奖学金等,积极协助两国人员前往对方国家学习和深造。马怀德表示,列夫布赫为中加两国架起了一座坚实的友谊桥梁,希望未来更多中加有识之士,像列夫布赫一样积极参与和推进两国高等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促进两国教育事业发展,增进两国相互理解和支持。

(我校向盖伊·列夫布赫先生授予法学名誉博士学位仪式举行 摄影 卢云开)

本次活动由研究生院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共同筹办,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研究生院副院长(正处级)王振峰、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许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吕勇以及国际法学院副教授、蒙大法学院客座教授焦杰等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