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代表参加2021年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28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12月11日至20日,以“携手合作、共创未来”为主题的2021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届交流周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中文联盟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17家机构联合承办。我校及我校共建海外孔子学院代表参加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并发言。

12月13日上午,2021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启动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隆重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出席仪式并致辞,随后为全国新建国际中文教育基地授牌,我校马怀德校长出席仪式并领取“国际中文教育法律研究基地”铭牌。

12月13日,我校共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布大孔院”)罗方院长白罗米应邀在欧洲大学中文系(项目)负责人交流会上发言,分享罗马尼亚高校中文教育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成果。语合中心副主任赵国成出席会议并致辞。12月15日,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李丹丹应邀在“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管理模式创新与探索”论坛发言,分享了我校在新形势下积极探索的志愿者选培模式与经验,以及对相关工作的思考与感悟,引发兄弟院校的强烈共鸣。语合中心副主任静炜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年度我校按转隶后新机制在全国范围内规范遴选、培训、派出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10人,同时积极辅助孔院选聘海外志愿者和远程中文教学人员,保障了全球疫情形势下各孔院活动的正常开展,相关工作受到语合中心高度肯定,我校也成为全国6所受邀在本次论坛作主题发言的高校之一。12月18日,布大孔院中方院长李立和汉语教师曹瑞红受邀参加“首届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学术交流研讨会”,作为语合中心国别研究委托项目和青年项目的负责人,李立和曹瑞红分别作了题为“罗马尼亚中文教育现状及发展对策”、“罗马尼亚外语教学政策对当地中小学中文教育的启示与推动研究”的发言。语合中心副书记宋永波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12月18日至19日,作为2021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以“新需求、新理念、新路径——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十四届国际中文教学研讨会在天津师范大学召开。布大孔院中方院长李立、汉语教师曹瑞红共同作了题为“基于SWOT模型的罗马尼亚数字化本土汉语教材的研发战略分析”的报告,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宋春香、讲师马琳琳分别以“《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应用与对应的国别化问题——以罗马尼亚为例”和“从法律语言的特点看法律中文词频分析的应用”为题发言。

本次交流周举办近40场精彩活动,展示成果、分享经验、加强协作、谋划未来,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