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两岸南海问题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3-29    作者:     点击:

为喜迎中国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促进两岸学术交流,我校联合中国海洋法学会、台湾大学、台湾海洋事务与政策协会于2022年3月26日成功举办“两岸南海问题学术研讨会”。与会嘉宾纷纷向我校表示祝贺,然后深入分析南海法律问题并提出学术建议。会议于当日下午圆满结束,在线听众近300人。

(时建中副校长致辞照片)

我校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高之国、台湾大学大陆问题研究中心执行长蔡季廷副教授分别代表各主办单位先后致辞。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李居迁教授和台湾海洋事务与政策协会理事宋燕辉研究员共同主持。

时建中副校长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与会,并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办学特色和优势及与台湾地区高校的合作交流情况。他希望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推动两岸学者就共同关切问题的深入交流,增强在南海问题上的学术共识。同时此次研讨会作为庆祝学校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必将进一步推进学校的教学科研发展。时建中诚挚邀请与会嘉宾在疫情结束后,来校进行线下学术交流。

 

(中国海洋法学会高之国会长致辞照片)

高之国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然后介绍了研讨会举办的背景即美国国务院今年1月发布的《海洋界限》第150号报告(以下简称“150号报告”)。他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两岸联合举办此次研讨会是中国国际法学界和海洋法学界的一次良好尝试,期待两岸学者就历史性权利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未予规定的事项进行深入交流。蔡季廷认为南海问题始终是印太战略的核心问题,在此背景下,两岸国际法学者就此问题的讨论和交流,既可开阔学术视野,又可碰撞出思想火花,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

 

(开幕式合影)

 

研讨会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为主题发言,由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初北平教授和台湾海洋大学蔡沛伦助理教授共同主持。清华大学法学院张新军教授、台湾海洋事务与政策协会理事宋燕辉研究员、大连海事大学黄渤海研究院院长张晏玱教授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分析“150号报告”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及潜在的法律挑战。在评议阶段,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吴继陆对三位发言人提出问题的视角和具体内容表示赞同并给予回应。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史新祥副教授对涉及“150号报告”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补充与点评。

(第一单元交流讨论合影)

第二单元主题发言由台湾师范大学王冠雄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高健军教授共同主持。蔡沛伦、蔡季廷、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丁铎副研究员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在评议阶段,张晏玱提出有关历史性权利的具体内容等问题。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王泽林教授提出,在讨论历史性权利是否存在的问题时,学者应继续关注《公约》与一般国际法之间的关系

(第二单元交流讨论合影)

第三单元为交流讨论,由高之国、蔡季廷共同主持。与会嘉宾就国际法的正当性问题、习惯国际法规则的解读、海洋地物的法律地位、《公约》第121条的解释、历史性权利的法律基础及远洋群岛基线制度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两岸学者应加强交流,就相关南海问题积极表达学术观点,并建议有关部门对美国国务院的有关报告给予针对性的专业回应。

研讨会闭幕式由宋燕辉和李居迁共同主持,高之国作闭幕总结。高之国表示此次研讨会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从研讨会两岸学者的发言内容中可以概括提炼出十点共识:第一,美国在南海的战略目标不会改变;第二,除“南海法律战”之外,美国有可能联合南海周边国家对中国发起“南海外交战”;第三,“150号报告”将为美国海岸警卫队下一步在南海的活动以及美国海军的航行自由行动提供所谓合法性的支持;第四,美国有可能与南海周边国家开展联合执法活动,企图实现在南海的长期存在;第五,南海周边国家对“150号报告”的表态相对冷淡;第六,“150号报告”专业性及技术化程度较高;第七,南海争端有可能从过去的“岛礁主权、海域划界、资源争夺”转向“法理及规则之争”;第八,对于越南在南海持续不断的岛礁建设活动,两岸应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第九,“低潮高地具有半领土效力”的观点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第十,远洋群岛划设的直线基线得到了国家实践及学者观点的支持。最后,高之国表示今年恰逢《公约》通过40周年,中国海洋法学会将会举办系列活动,邀请两岸学者参与,积极推进两岸交流与合作。

李居迁主持闭幕式时表示,两岸学者应携手研究有关南海争端的海洋法问题,诸如对《公约》条款的解释和国家实践的确定等事项,以共同应对海洋法领域的挑战,并期待疫情过后各位学者能够进行线下学术交流。宋燕辉希望台湾更多的年轻学者关注海洋法问题,积极参与两岸学术交流与合作。

此次研讨会是新冠疫情以来两岸国际法和海洋法学界、以及南海问题专家学者沟通合作的一次重要学术交流。两岸与会专家学者紧密围绕南海问题的最新动态与发展趋势进行研讨交流,努力促进两岸学术交流、共同维护南海权益,对推动两岸南海合作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