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2018年“孔子新汉学计划——青年领袖”之美国师生来华项目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25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5月6日至20日,由国家汉办支持指导,中国政法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承办的2018年“孔子新汉学计划——青年领袖”之“中美法律对比研究”项目先后在西安和北京两地进行。 5月14日至5月20日,来自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的两位带队老师和21名在读法学博士(JD)在北京参加了我校安排的丰富多彩的学习交流活动。 

(来访师生合影)

“新汉学计划”是国家汉办为促进世界各国青年深入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繁荣汉学研究,推进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增进中国与各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而设立的项目计划。我校2018年首次参与承办“孔子新汉学计划——青年领袖”项目,为今后正式签约成为“孔子新汉学计划”项目试点合作院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美法律对比研究”项目包括课程学习、机构参访和文化交流三个部分。课程学习部分,我校刘飞教授、许身健教授、霍政欣教授和朱伟一教授分别主讲了“中国司法制度”、“中国的律师行业管理及其发展”、“海外文物追索的法律问题”和“中美法律比较” 课程。他们的精彩讲解激发了美国师生的兴趣与共鸣,双方在课堂上就相关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多位法大教授为美国师生开展讲座)

5月18日上午,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前校长Harvey Perlman教授和法学院副院长Eric Berger教授为我校来自法学院和民商经济法学院的二十余名学生就宪法、民事侵权行为、知识产权法等方面折射出的中美法律差异做了主题讲座。 

Harvey Perlman教授和Eric Berger教授为法大学生开展讲座) 

在课程学习之外,我校安排了高规格的机构参访活动。美国师生先后访问了法大司法鉴定中心和法庭科学博物馆、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乌利亚律师事务所、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法庭博物馆。此外,美国师生在北京期间还游览了长城、故宫、天坛、天安门、王府井、北海公园、鸟巢、水立方等历史文化景点,并观看了中国功夫表演。通过上述活动,美国师生亲身感受到了中国的社会文化环境,加深了对中国法律、社会、文化的了解,为他们今后投身于中美交流,特别是中美法律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参访法大司法鉴定中心和法庭科学博物馆) 

(参访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 

(与乌利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座谈) 

(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研究所所长曹守晔法官应邀为美国师生开展讲座) 

(参访中国法院博物馆)

在5月19日下午的总结会上,美国学生对在中国两周的活动进行了回顾总结,并与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孔子学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分享他们的见闻和感受。有的学生们感谢我校和西安交通大学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有的学生们对我国在证据收集与保存、案件审理与结案等方面的高效率称赞不已;有的学生们阐述了他们所看到的中美之间在法律、政治、家庭、个人关系等方面的差异,对各自相关制度的优势和不足都给予了客观的评价。 

(美国学生对在中国两周行程的收获进行总结汇报)

学生们的总结会结束后,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王福平和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法学院副院长Eric Berger共同为21名学生颁发由国家汉办签发的结业证书。证书授予仪式及之后的欢送晚宴为同学们两周的学习和实践画上了圆满句号。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王福平和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法学院副院长Eric Berger共同为学生颁发结业证书)

 

延伸阅读:


部分项目感言

分享人:

Harvey Perlman(带队教师,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前校长、法学教授)

我们在北京的行程既有教育意义又很有趣,非常感谢贵校的热情接待!贵校教授们的讲座非常精彩!其他安排也很特别。我知道这一切的发生都离不开你们的辛勤努力,再次感谢你们!很高兴中国政法大学成为了我们在北京的合作伙伴。

 

分享人:

Eric Berger(带队教师,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法学教授)

这个项目是对中国法律和文化的一个极好的介绍。我们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们演讲的精彩程度所折服。他们对中国的法律制度进行了十分有趣、颇富信息量、且充满智慧的诠释。能有机会跟几位中国的学生们一起相处对我们来说也是很有帮助的体验。故宫、长城、天坛等北京的文化景点也都棒极了!

作为一名教授,我觉得这个项目对中国和美国的法律制度比较是非常有意思的。我们的学生从项目中学到了许多关于中美法律制度的内容。很多时候人们通过对比来学习,反而能领悟更多。

 

分享人:

Becca Fisher(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法律博士)

此行我最喜欢的部分:

朱伟一教授的“中美法律比较”内容真是太有趣了!

故宫、天安门广场和长城雄伟壮观,令人印象极深!

功夫表演特别有意思!

从西安到北京的高铁令人惊奇!美国就没有这样的高铁。

北京烤鸭非常棒!

 

此行我觉得最有帮助的部分:

朱伟一教授的中美法律比较课特别有帮助,他帮助我们从文化差异、历史差异入手,去理解中国的一些传统,比如儒家文化、中国孩子们的启蒙读本等。

许身健教授关于中国的律师行业管理及其发展的讲座也很有帮助,他帮助我们理解了在中国如何成为一名律师或法官,以及外国律师该如何融入中国的这套系统。

 

此行对我未来职业发展的帮助:

我希望未来在美国从事诉讼工作,此行让我了解到中国的司法系统是多么的高效,以及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借鉴、从而在将来改善美国司法系统的地方。

我也特别感谢此行有这么多关于中国司法系统的课程和参访,尤其是获得了参访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机会。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发展,领导者们和律师们也必须了解其他国家是如何进行合同谈判和索赔协商的。中国正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的领导者们必须去了解中国的文化、价值观,以及中国人最感兴趣的东西,这样我们两个国家才能继续合作。

 

分享人:

Carter Reed(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法律博士)

这个项目最让我喜欢的部分,是国家汉办在项目设计中,将历史文化和当代的法律实践结合起来。在西安,我了解到中国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及中华文明对世界的巨大贡献;在北京,我了解到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中国,以及改革开放之后飞速发展的中国法治建设。这个项目极大地开拓了我的眼界,帮助我更好地了解地理政治学意义上的法律。世界正变成一个日益紧密联系着的整体,学生们也该多加了解世界其他国家以及最新的思潮。我本人也将在未来致力于美国和美国之外的法律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