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2018香港法律学生暑期内地实习班在京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6-14    作者: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点击:

2018年6月1日至10日,“香港法律学生暑期内地实习班”来京开展为期10天的交流学习及参访活动。来自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34名法律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自2006年起,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作为承办单位负责安排实习班在京期间的学习和参访活动,具体内容包括专题讲座、公务拜访、国情教育等。

6月4日,实习班开班典礼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行。我校副校长马怀德、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巡视员潘小达、香港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法律司副司长奚俊坚、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田露露、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法官管理部政策法规处处长侍东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际合作局国际交流处处长张笑寒,以及香港法律教育基金有限公司主席陈小玲、董事邵信发律师、苏合成律师及夫人、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教授赵宇红、香港执业资深大律师林定国及夫人等出席了开班典礼。

 

(2018香港法律学生暑期内地实习班开班典礼合影)

为使香港同学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内地法律制度及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发展现状,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邀请了我校5位学者就中美贸易战与多边国际经贸规则、海外文物追索的法律问题、中国民法、中国近百年涉外史和中共党史、中国外交为香港同学进行了讲座式授课。香港执业资深大律师林定国先生应邀就法律职业人员操守进行了讲座式授课。香港同学通过与他们的面对面互动,增强了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提升,同时也加深了对国家各方面发展的认识。

与专题讲座相结合,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还为香港实习班同学安排了拜访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国务院港澳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重要国家机关的公务拜访活动。通过与相关政府部门领导的座谈和交流,同学们直接深刻地感受了国家对依法治国政策的全面推进、对港政策和方针的不断落实、国家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内地教育、法律、文化的发展现状等重要国情知识。

 

(2018香港法律学生暑期内地实习班参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学习及参访之余,丰富多彩的文化游览活动也给香港同学留下深刻印象。学生们集体游览了后海、长城等地,进一步加深了民族认同感和对祖国历史文化的自豪感,一系列国情文化体验活动更是增添了香港学生对国家发展和文化历史的直观感受。

香港法律学生暑期内地实习班在京活动于6月9日晚圆满结束。6月10日,香港法律学生分赴上海、南京、杭州三地相关法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法院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