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第五届海外孔子学院汉语文化体验营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08-02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7月3日至27日,中国政法大学第五届海外孔子学院汉语文化体验营顺利举行,来自英国、罗马尼亚、巴巴多斯、挪威四所孔子学院的86名师生在北京和苏州两地参加了丰富多彩的学习交流活动。

(开班典礼合影)

7月16日上午,第五届海外孔子学院汉语文化体验营开班典礼在学院路校区举行。学校副校长马怀德、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立艳、人事处处长吴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兰、班戈大学、布加勒斯特大学、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三所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卑尔根孔子学院汉语教学主管和四所孔子学院学员等出席开班典礼。马怀德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表示,孔子学院是学校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高度重视孔子学院工作。班戈、布大、巴巴多斯三所孔子学院的发展有目共睹,卑尔根孔子学院的未来也令人充满期待。他希望全体学员借此次汉语文化体验营的机会,深入了解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并祝愿大家学有所得。开班典礼结束后,共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述职会在学院路校区召开,三位中方院长对各孔子学院工作成果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述职汇报,马怀德代表学校对中方院长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效和各具特色的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对中方院长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就孔子学院下一步工作部署提出希望。

(院长述职)

在北京学习交流期间,四所孔子学院学员学习了汉语、茶艺、武术等课程,参访了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前锋学校、王府学校、团结湖社区,游览了长城、故宫、天坛、颐和园、前门、国家博物馆等历史文化景点。此外,巴巴多斯孔子学院学员还应邀访问了巴巴多斯驻华大使馆,并与巴巴多斯驻华大使弗朗西斯·杰克曼(Francois Jackman)和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Antonia Hugh)进行交流;罗马尼亚孔子学院学员应邀参加了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组织的中东欧国家孔子学院夏令营开营仪式。

(参访巴巴多斯大使馆)

(参访前锋学校)

(夏令营武术课)

在苏州学习交流期间,四所孔子学院学员学习了苏州历史文化、熏香及香包制作、画扇、刺绣,玉雕等特色课程,参观了苏州博物馆、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VR体验中心及艺术作品展,游览了平江路、西塘古镇、苏州中心等文化景点,一系列丰富而独具特色的活动安排让学员们在古典与现代中体验了浓浓的苏州韵味。

(夏令营画扇课)

 

(夏令营刺绣课)

第五届海外孔子学院汉语文化体验营结业仪式于7月底在苏州高博国际学院举行。学校孔子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曲欣做总结发言。曲欣首先代表学校感谢高博国际学院在苏州台风来袭、持续高温天气下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并祝贺全体学员顺利完成学习交流活动。四所孔子学院学生代表分别在结业仪式上发言,分享自己中国之行的感悟。最后,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辛衍君、董京波、汉语教学主管贺吉庆等一起为孔子学院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和奖章。

(颁发结业证书)

(在苏州高博国际学院合影)

2012年以来,学校先后在英国、罗马尼亚、巴巴多斯建成三所孔子学院。2018年7月初,我校正式成为挪威卑尔根孔子学院中方合作单位。从2014年开始,学校已成功举办五届海外孔子学院汉语文化体验营。今年夏令营期间,恰逢北京、苏州两地受台风影响,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恶劣天气情况导致部分高铁停运、景区关闭、交通受阻,给一些活动的组织和行程的安排带来诸多困难,但在学校的精心组织、悉心安排和孔院带队教师的理解支持下,全部活动顺利举行,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全体学员通过参与汉语文化体验营,加深了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了解,彼此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收获了充实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