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向我校发来感谢函

发布日期:2018-08-03    作者: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点击:

近期,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来函,对我校为推进两岸青年合作交流做出的努力致以诚挚的感谢,信中特别对我校举办的 “一脉炎黄,寻梦法大——中国政法大学与台湾金门大学夏季交流项目”以及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训练营予以高度肯定。

感谢函中提到,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是经国台办批准, 应对两岸新形势, 深化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机制化高端平台。峰会期间,我校作为承办方之一,认真落实组织协调,专家邀请,参观接待,互动参与等相关工作并成功举办了峰会所属项目两岸大学生“一脉炎黄,寻梦法大”交流活动,受到台湾青年的关注和好评。我校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训练营为台湾青年来京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了新的交流平台,深受台湾青年欢迎。

同时,感谢函中也对我校未来对台工作的展开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与期待。函中指出,我校应继续发挥自身拥有的文化、法律、教育和青年人才等资源优势,加强校际交流合作,可持续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巩固和深化交流成果,为创新首都对台青年工作,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18年7月1日至8日,两岸青年合作交流北京峰会所属项目之一“一脉炎黄,寻梦法大--中国政法大学与台湾金门大学2018夏季交流项目”在北京、山西运城两地开展了为期8天的学习交流及参访活动。为帮助台湾师生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大陆经济、政治、文化、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发展现状并进一步加深其民族认同感,活动期间,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邀请了我校学者就海外文物追索的法律问题、中国传统文化、当代中国社会进行了讲座式授课并安排了参访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台湾会馆、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魏风小学、舜帝复旦示范小学等活动。同时,台湾师生还到访了故宫、鸟巢、前门大栅栏步行街、水立方、海峡两岸关公文化教育基地、现代农村雷家坡、现代社区黄金水岸、袁家村、普救寺、蒲津渡遗址、鹳雀楼等地进行了文化体验与考察,进一步加深了民族认同感。

2018年7月,由我校创业学院、台湾法研究中心、国际法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在我校昌平校区成功举办。旨在增强海峡两岸青年学生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海峡两岸青年学生进行创业经验分享与交流,训练营针对北京地区高校有创业意愿、对创新创业有浓厚兴趣的台籍大学生以及我校在校生,采取集中授课与外出参访相结合的形式,鼓励两岸青年学生将创业活动与所学专业相结合,积极投身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