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三所海外孔院举办“孔子学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19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2018年9-10月,我校三所海外共建孔院以不同形式举办“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将汉语与中华文化之花播撒在世界的不同角落。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汉语之花处处绽放

当地时间9月26日下午,应Scoala Metropolitana(大都会中学)的邀请,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们来到罗马尼亚大都会中学,为大都会中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一节生动有趣的汉语课。

活动之初,大都会中学副校长Maria Cristea(马丽亚·克里斯特亚)向同学们介绍了布大孔院及老师们。

汉语课的第一个部分就是孩子们很感兴趣的中国汉字,汉语教师志愿者殷俊杰采用生动形象的汉字演化过程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汉字,并通过对罗马尼亚语、英语和汉语这三语种的对比告诉同学们,学习汉语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通过简单的学习就能有很大的收获。

(积极参与的孩子们)

到了精彩的互动环节,汉语教师曹瑞红向同学们教授了简单的汉语问候语,激起了他们开口说汉语的强烈兴趣,同学们纷纷上台和老师进行对话。一句句清脆的“你好”“谢谢”让在座的老师和家长们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来。


(曹老师和同学们练习汉语对话)

最后,志愿者老师杨以诺的茶艺表演将此次招生宣传活动推向高潮。在悠扬绵长的中国古典音乐中,同学们沉醉在优雅的茶艺表演中,如痴如醉。在茶艺体验环节中,同学们都争先恐后要求品尝,并对神奇的中国茶艺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志愿者老师杨以诺带来优雅的茶艺表演)

(同学们争先恐后品尝中国茶)

本次活动拉开了布大孔院的“孔院日”系列活动的序幕。

当地时间10月2日下午,布大孔院在布加勒斯特大学中文系新生开学典礼上,围绕中国茶文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活动中,志愿者老师们分别展示了茶艺、古筝、书法以及国画表演,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场中国文化盛宴。


(学生学习品茶)

(学生学习国画)

(学生学习弹奏古筝)

当地时间10月3日,布加勒斯特Colegiul National Hihal Eminescu(诗人高中)迎来了布大孔院的老师们。诗人高中是布加勒斯特重点中学之一,在特色学科教育方面声名斐然。此次布大孔院应诗人高中之邀为其开展汉语课程的宣传活动,汉语第一次走进了诗人高中孩子们的课堂。


(汉语公开课)


(同学们积极参与知识问答)

(答对问题的同学收获中国特色小礼品)


作为此次“孔院日”系列活动的第四场,罗马尼亚Titu Maiorescu小学汉语体验课的热烈程度丝毫不逊于前三场。当地时间10月4日,布大孔院的老师们再次来到了Titu Maiorescu小学,这是继上学期Titu Maiorescu小学第一次开设汉语课之后,布大孔院在该校进行的又一次汉语教学。

汉语体验课开始之前,孩子们在地图上指出罗马尼亚和中国的地理位置,在大家心里,中国和罗马尼亚,其实不远。当陈曦老师问起有没有人想去中国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举起了手。

学生在地图上指出罗马尼亚和中国)


中国和罗马尼亚不仅不远,还有说不完的故事。陈老师拿出一本影集,向大家展示了宏伟壮观的长城、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娇俏动人的花旦……而这些美丽的中国图片,出自一位罗马尼亚摄影师之手,这本影集不仅是罗马尼亚人眼中的美丽中国,更是中国人和罗马尼亚人的深厚友谊见证。

陈曦老师向大家展示象形汉字,同学们看着一个个的汉字,就能猜出是什么意思,大家突然感觉到,汉字不难!接着老师教大家简单的中文问候语:你好、你好吗、我很好、早上好、晚上好、我叫……,并且教大家唱简单易学的《你好歌》,同学们非常聪明好学,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学会了这些表达。


(认真记笔记的孩子们)

除了教大家说汉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也是必不可少的,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中国书法,展示笔墨纸砚,第一次看到这些东西,触摸到毛笔、宣纸,同学们感到十分好奇和感兴趣,想看看这竹子做的、软软的笔怎么在这样薄薄的一张纸上写下汉字。


(孩子们第一次摸到宣纸,露出了不可思议的表情)


最后陈曦老师一边强化自我介绍的表达“我叫……”,一边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并写下了每个孩子的名字送给他们,孩子们亲眼见到了中国书法,并且都拿到了写有自己名字的宣纸,小心翼翼地夹在书里,放进书包,一堂生动有趣的汉语文化体验课就此告一段落。


(学生大卫拿到了写有自己名字的宣纸)



巴巴多斯:大使讲座奏响美妙华章

巴巴多斯当地时间2018年9月27日下午6点,前巴巴多斯驻中国大使切尔斯顿·布拉斯维特(Chelston Brathwaite)先生在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人文学院大礼堂发表了精彩演讲,它奏响了2018年度西印度大学“孔子学院日”的精彩乐曲。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巴巴多斯国防军总参谋格莱恩·格兰纳姆长(Glyne Grannum)上校、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副校长克莱夫·兰迪斯(Clive Landis)等百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讲座现场)

我校共建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宋庆宝进行了开场讲话。他讲述了孔子的生平和孔子学院的基本概况,描述了“孔子学院日”的系列活动,并提出了孔院发展的新目标。他强调,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在未来的发展中不仅要致力于语言教学与文化传播,也要重点加强调研与成果发表。


(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副校长讲话)

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副校长克莱夫·兰迪斯随后也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概述了西印度大学的基本情况,对孔子学院近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刻的概括,并表达了高度肯定,同时充分展望了大学与孔院的美好发展前景。


(切尔斯顿·布拉斯维特(Chelston Brathwaite)大使先生讲话)

随后,大使先生以“中国——加勒比与巴巴多斯的机会之窗”为主题,结合历史与现实,实践与成果,生动形象、客观深刻地概述了中国于加勒比和巴巴多斯发展中的作用。他充满情怀地回顾了在中国工作的日子,也对作为巴巴多斯驻中国大使的可贵经历表达了珍视与怀念之情。他客观描绘了中国的历史发展进程,叙述了中国的改革和经济的发展,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必然性,并强调了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中的地位。他对中国的“一带一路”进行了基本介绍,也对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投资情况进行了概括,并讲述了中国与智利的关系,且陈述了中国对拉美与加勒比的政策。他重点细致地指出了中国于巴巴多斯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并全面概括了中国大使馆在巴巴多斯的工作成果。他指出,中国与巴巴多斯未来将会呈现一种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强调巴巴多斯要因此加强与加勒比地区的联系与合作,从而展望中国与整个加勒比地区形成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而这应该建立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承认发展中小国对世界贡献的基础上。

最后,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大卫·布布里亚(David Bulbulia)发表了感谢致辞,盛情邀请大家参加28日的“孔子学院开放日”活动,“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之大使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次日傍晚,作为“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的另一场重头文化活动,多国文化交流招待会在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宽敞明亮的板球大厅内举行。

来自法国、阿根廷、巴西等国家的名酒、名吃琳琅满目,中国的美食更以一道道大餐的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美食美酒一下子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大家边吃边聊,体验各国风物和餐饮文化。


(诱人的中国美食)


节目表演部分,开场节目是桑巴舞《欢乐女神》,该舞蹈表现的是美丽能干的巴西巴伊亚地区女神,美妙的舞姿获得大家热烈的掌声。吉他弹唱(委内瑞拉)、牙买加民歌(西班牙语演唱)也都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泪掌声。巴西著名的“卡波耶拉”舞蹈也很有特色,四名舞者在音乐和掌声中翻转腾挪,既像是摔跤游戏,又像是战斗和舞蹈,表现了人们不屈的斗争精神。


(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



我校共建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的李仁燕老师演唱了昆曲《牡丹亭·游园》中的【皂罗袍】和【好姐姐】,人们被昆曲清丽婉转的水磨调所吸引,大家安静地欣赏了来自遥远东方这一古老音乐艺术,报之以热烈的掌声。活跃的主持人想即兴学一段昆曲,李老师趁机在现场教起了汉语,“昆曲”、“牡丹亭”的声音响彻大厅。


(李仁燕老师演唱昆曲《牡丹亭》片段)

晚上9点,本次精彩的多文化交流会圆满结束。该活动在分享和传播祖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令参与者大开眼界,领略到不同国家的特色和文化。


 

英国班戈:孔子学院喜迎八方宾朋

当地时间9月26日晚,我校共建班戈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前往孔子课堂霍利黑德小学(Holyhead Primary School)参加当地中小学开放日活动。传统茶艺表演、中华器乐演奏、书法体验以及民族服饰展示等课程,吸引众多学生与家长参加体验。班戈孔院“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孔子课堂开放日)

9月28日,班戈孔院喜迎八方宾朋,英国威尔士教育与培训质量保障机构(Estyn)督导默文·琼斯(Mervyn Jones)先生、语言培训专家娜塔莉(Nathalie)、班戈大学访问学者及中国留学生等一行,来到班戈孔院参加“孔子学院日”活动。他们首先对孔子学院进行了参观,并饶有兴致地参加了汉语初体验课程(A Taster of Mandarin)。随后,大家移步至孔院太极工作坊,初步体验与学习中华太极拳。活动当天,班戈孔院中方院长李崑岩向“孔子学院日”活动参加者表示了热忱的欢迎,同时宣布每周五为班戈孔院开放日,活动主题将会涵盖太极拳、茶艺、书法、器乐、舞蹈、象棋等,并于每周六免费开设汉语课堂,让更多的汉语爱好者拥有学习交流的渠道与场所。共计五百多名当地的大中小学生、家长及班戈大学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汉语学习热情高涨。


(“孔子学院日”汉语体验课堂)


(孔院太极工作坊)

(周六免费汉语课程)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汉语课堂教学质量,不断丰富文化活动,班戈孔院每周定期参加语言培训并举行内部教学研讨,汉语教师互相分享教学案例与课堂经验,并与当地本土教师进行交流,认真听取其建议。


(教学培训与研讨)

三所海外孔院的“孔子学院日”活动异彩纷呈。在国内的国庆和中秋佳节期间,是孔院人的坚守与付出让汉语之花与中华文化之美洒向更远。

 

本新闻由布大孔院崔红丽、殷俊杰、程菲菲、杨以诺,巴巴多斯孔院印盼,班戈孔院霍俊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