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德伙伴高校深化合作圆桌会议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9-04-22    作者:     点击:

2019年4月12日下午,中德伙伴高校深化合作圆桌会议在我校学院路校区成功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副校长马怀德、德国锡根大学(Universität Siegen)校务长Ulf Richter和副校长Hanna Schramm-Klein,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同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众多高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本次会议由德国锡根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共同主办。

 

开幕式上,马怀德、Hanna Schramm-Klein、Ulf Richter代表主办方分别先后致辞。马怀德首先向参会代表表示热情欢迎,并向锡根大学中国办公室成立10周年表示衷心祝贺。他介绍了法大的学科特色、办学成果和国际合作,特别是对德合作情况,谈到近年来中德关系迈入高水平发展阶段,两国互访频繁,双方教育和文化等领域合作不断扩大,成果丰富;他认为,一所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形成是超越边界、跨越种族、借鉴文明、凝聚智慧、携手合作的过程,此次会议为中德两国高校专家学者间的相互交流、经验分享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进一步探索提升两国高校全方位合作关系提供了机遇,也是德国36所高校中国项目办公室设在法大之后的一次十分重要而有意义的活动。

Hanna Schramm-Klein和Ulf Richter在致辞中提到,随着中德两国交往逐渐加深,交流形式日渐多样化,锡根大学中国办公室将成为锡根大学向中国学生、学者展示锡根大学、城市乃至整个德国的重要窗口;同时,中国办公室不仅致力于拓展和维护锡根大学与中国伙伴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也将为在德国学习、工作的中国学生及学者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帮助。

     圆桌会议上,锡根大学人文哲学学院教授Rhphaela Averkorn、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张旭、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副院长兼中德法学院院长谢立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控制工程学院院长蒋涛、锡根大学自然科学工程学院国际生产工程与管理系主任Peter Burggräf等分别就“锡根大学与中国高校合作的成功模式”、“机械工程学生的国际化培养——德国交换生项目”、“中德高校合作的成功模式——以中德法学院为例”、“在智能交通领域的中德高校合作--从科研到产业”以及“未来工厂的数字化转型:中德合作的新机遇”等议题作主题发言。讨论环节中,与会代表围绕如何拓展中德高校合作伙伴关系、吸引更多学生及学者相互交流学习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高浣月做了总结发言,她表示,此次圆桌会议虽然短暂,但是汇集中德两国高校精英人士及专家学者,共同总结了中德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方面的成功合作模式、分享了合作经验,将助理未来两国学生、教师以及科研人员间更多模式、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与交流。她特别提到,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表示,教育是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柱,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德国36所大学的中国项目办公室所在地,法大将与大家一起维护和推进这一重要平台,积极协助相关中德院校分享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促进两国在教育、文化与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阮广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兰、副处长吕勇,以及外国语学院和中欧法学院等相关代表也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