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党建联学庆华诞 不忘初心共奋斗

发布日期:2019-06-13    作者:     点击:

5月30日,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党支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在学院路校区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联学活动,全体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党外人士参加了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吴韵曦副教授应邀主讲《中国方案:国际影响与世界意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书记王福平主持学习。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吴韵曦副教授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系统阐述了中国方案的历史背景、发展逻辑、内容体系及现实意义。

首先,中国方案具有深刻的整体性。新时代的中国方案源于中国实践,根植于中华文明,服务于世界。与前几年流行的北京共识、中国崛起、中国模式、中国道路等提法相比,中国方案的内涵更加丰富,表述更加全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综合反映。

其次,中国方案具有深远的历史性。把中国方案置于马克思主义17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长河中,才能理解中国方案的丰富内容。中国方案不同于历史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模式,也不同于当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模式,是在吸收借鉴人类历史一切文明成果基础上的全新发展。

最后,中国方案具有广泛的世界性。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临和平威胁、发展失衡、民主赤字、治理困境等严峻挑战。中国通过自身卓有成效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国家治理,在全球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的发展进程中,引领作用更显突出。中国方案为人类共同关心的和平问题、发展问题、治理问题和信任问题提供了积极探索,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

此外,吴韵曦副教授结合实际工作,从中国方案蕴涵的“外事工作新要求”、“学科建设新要求”、“高校学者新要求”、“当代青年新要求”、“人才培养新要求”等五个方面,与参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党支部书记霍政欣处长指出,中外法学的交流合作,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紧密相连,同向同行。从早期以理论知识介绍为主的“向西方学习”,经过多年经验积累和智慧汲取,现正逐步迈入多途径、多形式地阐述“中国语境”、“中国视角”、“中国主张”的发展路径,不仅体现了中国法学乃至中国教育的长足进步和发展,更是党所领导的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现实例证。当前,在大力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背景下,中国高等教育正不断呈现出与“中国方案”交相辉映的世界性影响。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工作应深刻把握这一新格局、新要求、新挑战,找准立足点、着力点、贡献点,以新思路、新作为、新发展,为世界高等教育提供中国思考和中国思路。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许兰处长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和国家外交政策,深入剖析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现状、挑战与举措。她指出,本次专题联学对“中国方案”进行了全面阐述,为全体人员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理论辅导,是一次精神和理论的双重盛宴,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本次讲座恰逢其时。“中国方案”内涵丰富,意蕴深刻,充满前所未有的中国自信和中国担当,为我们深刻理解坚定“四个自信”及未来的思想工作实践,提供了指导和遵循。“中国方案”所彰显的党领导治国理政的从容自信,以及国家发展巨大成就,每一名党员都有足够理由感到自豪和骄傲。她强调,国际交流合作更应理直气壮地坚持走自己的路不动摇,通过坚守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国家自信、民族自信、发展自信、交流自信。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书记王福平副处长表示,通过本次党建联学,全体人员结合职责领域和具体工作畅谈研学体会,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今后,要坚持把深入学习、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进一步涵育理想信念,推动担当作为,传承奋斗精神。

此次《中国方案:国际影响与世界意义》主题联学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工作人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重要成果“中国方案”的深刻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党建联学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将仰望天空的家国情怀化作脚踏实地的本职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