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成立暨揭牌仪式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9-25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2019年9月21日,中国政法大学“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成立暨揭牌仪式”在我校学院路校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胡明亚琛工业大学校长Ulrich Rüdiger、科隆大学副校长Heinz-Peter Mansel、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福宝、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洲处副处长殷文、德国驻华使馆文化处副处长Yildiz Miller巴伐利亚高校联盟/对华高教中心主任Philipp Dengel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出席活动的还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山西大学等17家中方高校以及中德科学中心、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北京办事处、留德人员审核部、锡根大学、拜罗伊特大学、耶拿大学、北威州大学联盟、巴伐利亚大学联盟/巴伐利亚对华高教中心等11家德方机构及高校的嘉宾。活动由我校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合主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兰和Philipp Dengel共同主持。

揭牌仪式上,胡明代表学校向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参与组建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的各级领导、中德机构与高校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等基本情况。胡明表示,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以来,学校先后与科隆大学、汉堡大学、慕尼黑大学等德国精英大学开展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能以中、德、英文为工作语言的高端人才。他强调,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的成立将为中德两国高等教育合作提供更加稳固的平台,进一步推进中德两国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世代友好。他表示,在国家教育部国际司的关心支持下,在中德相关高校和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一定会越办越好。

 

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成立暨揭牌仪式

Heinz-Peter Mansel在致辞中指出,科隆大学与法大的合作源远流长且前景广阔。他回顾了两校长期以来的友好与务实合作,特别感谢法大各级领导对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落成的大力支持,感谢双方工作团队为之密切的磋商和谈判,使得项目办公室顺利落成。他表示,设立大学海外办公室不仅能够提升大学的可见度和影响力,同时也便于大学寻找合作伙伴和组建网络、便利师生国际交流。他期待项目办公室能够在与中国高校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Ulrich Rüdiger对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对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长期以来支持亚琛工业大学的对华合作表示感谢。他认为,办公室的设立将有助于亚琛工业大学与中国一流高校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与交流并深化友谊。

殷文代表教育部对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对法大与德国众多高校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高度赞赏。他强调,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的成立绝非一蹴而就,必须是建立在各方长期互信合作的基础之上,这体现了法大在中德高教合作当中的独特魅力,今日成立的项目办公室将成为中德高校合作的又一座里程牌。殷文提到,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字化和信息化的进程逐步加快,给同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德两国之间的合作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未来,教育部将进一步支持中国“双一流”建设和德国“卓越计划”进行战略对接,鼓励两国高校共同开展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他希望在两国高校的携手努力下,共同打造一个中德联合制造的高等教育金字招牌。

Yildiz Miller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她说,在德语里有一个概念叫“聚集”,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不仅把中德智力聚集在一起,也是德国大学之间的一种智力交集。她希望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能积极发挥桥梁作用,深化中德友谊、加强多领域合作。随后,Philipp Dengel宣读了德国拜罗伊特大学、耶拿大学和锡根大学校长为揭牌仪式发来的贺信,并向中国政法大学表示衷心感谢,向各协作单位致以由衷的敬意。

最后在与会代表的见证下胡明、Ulrich RüdigerHeinz-Peter Mansel共同为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揭牌也揭开了我校与德国高校合作的崭新篇章。我校国际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比较法学院、中欧法学院的教师代表,以及民商经济法学院和中欧法学院的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上述活动。

延伸阅读

根据中德政府签署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联合声明》、《中德法律交流与合作协议》等一系列政府间教育、文化与科技领域的协议精神,经多方积极磋商并经2017年12月29日第16次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决定在我校成立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

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旨在促进中德两国间的教育与文化交流,助力中德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目前已与德方2个大学联盟(包括33所大学)、3所大学达成一致并签署合作协议,项目办公室合作伙伴将覆盖36所德国大学及高校。以上合作单位包括:中国-北威州联盟(包括科隆大学等5所大学及高校);巴伐利亚州大学联盟/对华高教中心(包括慕尼黑大学等28所大学及高校);亚琛工业大学;耶拿大学;锡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