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召开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第七次会议

发布日期:2019-09-28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2019年9月26日下午,我校共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于昌平校区召开。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米尔洽·杜米特鲁(Mircea Dumitru)、校务委员会主任马里安·普雷达(Marian Preda)、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白罗米(Luminita Balan)、外语学院教授木固力(Mugurel-Dan Zlotea),我校校长马怀德、副校长时建中、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立、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李丹丹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时建中主持。

(我校召开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第七次会议 尹建峰 摄)

马怀德首先代表学校对杜米特鲁校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布大孔子学院经过6年的发展,探索形成了“学术型特色孔子学院”发展之路,取得显著成绩:罗方院长白罗米获评为2016年度“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布大孔子学院荣获2017年度“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中国政法大学喜获2018年度“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白罗米教授荣获本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这是中国政府对贡献突出的外国专家给予的最高荣誉。马怀德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罗建交70周年,学校与布大共建的孔子学院,是中罗两国日益频繁交往的见证,也是学校与世界一流高校交流合作的典范。期待两校继续携手共进,促进两校、乃至中罗两国在文化、思想、艺术等领域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

米尔洽·杜米特鲁表示,布大孔院取得的辉煌成就与合作伙伴密切相关,法大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历任院长、汉语教师和志愿者为孔院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孔子学院对大学的国际化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因此他本人坚持参加每一届孔院理事会。他指出,自2018年以来连续两年在昌平校区授课让他对法大产生了更深的认同感,法大校园如同自己的校园,他很高兴有机会与法大的优秀学子进行交流和切磋。他认为促成两校共建孔院并参与孔院的发展是自己作为布大校长的八年时光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马怀德为杜米特鲁和白罗米颁发了中国政法大学荣誉奖章及证书,对他们为中罗文化交流、孔子学院发展、两校深入合作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随后按照会议议程,理事会通过了变更理事会成员的提议,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分别就孔院2018-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2020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理事会就上述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初步商定了下一届理事会的举办时间和地点。

最后,马怀德和马里安·普雷达相继进行总结发言。马怀德对布大孔子学院过去一年的总结和未来一年的计划表示赞成,希望布大继续大力支持孔子学院建设发展,在两校的共同努力下,把布大孔子学院建设成为“全球示范孔子学院”。马里安·普雷达讲述了自己与布大孔院及孔院大楼的渊源,并对布大孔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

理事会在亲切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与会全体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