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党委书记胡明出席中国政法大学日本校友会成立大会并访问日韩合作伙伴

发布日期:2019-12-25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2019年12月15日至21日,学校党委书记胡明率团出席了中国政法大学日本校友会成立大会、韩国校友会2019年会,并访问了日本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一桥大学(Hitotsubashi University)、同志社大学(Doshisha University)、韩国首尔大学(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和亚洲大学(Ajou University)等日韩著名高等学府。中国政法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卢少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振峰、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兰、中国政法大学学报副主编陈景善随团访问。

12月15日,中国政法大学日本校友会在东京成立,胡明代表学校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贺词。他表示,历经近一年的精心筹备,中国政法大学日本校友会的成立凝聚了在日校友的智慧和汗水,并将是团结法大校友、彰显法大精神、传播法大文化、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肩负“经国纬政,法泽天下”的办学使命,以“引领新时代法学教育、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为己任,不断加快内涵式发展。校友是学校的名片,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集中体现,也是学校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他期待日本校友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绩,促进在日校友“心心相连”,推动国家地区之间“手手相牵”,为促进中日世代友好,繁荣世界法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政法大学校友、日本TMI综合法律事务所律师何连明出任首任会长。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二等秘书刘晟、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章恒筑、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会长杨克俭、在日中国律师联合会会长陈天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日本校友会会长及中国政法大学各界毕业生也到会表示祝贺。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与日本校友会成员合影留念)

在日本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日本一桥大学、早稻田大学和同志社大学。双方就深化法学领域已有合作,拓展法学以外其他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扩大本科交换项目、硕、博研究生学位项目和联合培养项目,以及加强师资互访等话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与日本一桥大学副校长Yamada Atsushi合影)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副校长Katsunori Kai合影)

12月20日,胡明率代表团出席了在首尔召开的2019中国政法大学韩国校友会年会,三十余位在韩校友参加了年会,年会由韩国法制研究院翻译室主任李相模秘书长主持,首尔高等法院法官魏光河会长做2019校友会工作总结。胡明代表学校充分肯定韩国校友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发挥校友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校友搭建了事业成长的平台,大大提升了中国政法大学在韩的影响力,形成了学校关心校友、校友反哺母校,双方相互支持、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他鼓励校友要积极进取,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彰显法大精神,继续为法大增光添彩。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与韩国校友会成员合影留念)

在韩国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首尔大学、亚洲大学和高丽大学。首尔大学Se-Jung Oh校长、亚洲大学Jay Ick Lim副校长、高丽大学Jin-Han Ree副校长,以及双边合作的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予以热情接待。代表团与韩方就巩固和加强双边优势学科合作,并以此为基础扩大其他人文社科领域的交流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与首尔大学Se-Jung Oh校长合影)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与亚洲大学Jay Ick Lim副校长合影)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与高丽大学Jin-Han Ree副校长合影)

此次出访对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完善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合作伙伴的布局,凝聚海外校友力量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力地提升了我校在亚洲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延伸阅读:

日本一桥大学简介:

一桥大学(Hitotsubashi University)坐落于日本东京都国立市,是一所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国立大学,入选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和指定国立大学。一桥大学是日本唯一一所专攻人文社会科学的小规模精英大学,其法学、国际关系、社会学、语言学等人文社科领域的实力亦是公认的日本前三。一桥大学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448位,日本排名第14位,法学排名世界第51-100位。

更多信息详见: http://www.hit-u.ac.jp/index.html

日本早稻田大学简介:

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是一所位于日本东京都新宿区的世界一流研究型综合私立大学。早稻田大学是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的A类顶尖校、学术研究恳谈会核心成员、亚太国际教育协会发起成员、顶级研究型大学组织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和全球大学高研院联盟成员、东京六大学棒球联盟和卓越研究生院计划成员。早稻田大学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196位,日本排名第9位。

更多信息详见:https://www.waseda.jp/top/

日本同志社大学简介:

同志社大学(Doshisha University)由明治六大教育家新岛襄创立于1875年,是一所位于日本京都市的日本一流私立大学,西日本地区四大名校“关关同立”之首,日本第三古老的大学。同志社大学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801-1000位,日本排名第38位。

更多信息详见:https://www.doshisha.ac.jp/

韩国首尔大学简介:

首尔大学(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位于韩国首都首尔,中文原名为国立汉城大学。首尔大学是韩国公认的最高学府,世界顶级大学、亚洲顶尖的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之一,是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亚洲大学联盟、东亚四大学论坛和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成员,与延世大学(Yonsei University)和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并称为韩国大学的一片天(S.K.Y.)。首尔大学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37位,韩国排名第2,法学世界排名第33位。

更多信息详见:http://www.snu.ac.kr/index.html

韩国亚洲大学简介:

亚洲大学(Ajou University)坐落于首尔南部的京畿道水源市,是韩国优秀的研究型大学,学校以“打造21世纪亚洲最强高校”为座右铭,学术及研究强项包括工科、IT、BT、NT、医学、经营及国际学等。亚洲大学2020年QS世界排名第601-650位,韩国排名第25位。

更多信息详见:http://www.ajou.ac.kr/en/

韩国高丽大学简介:

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是韩国最大的私立研究型综合大学之一,是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成员、亚太国际教育协会发起成员、亚太国际贸易教育与研究联盟成员和Universites 21的创始会员。高丽大学2020年QS世界排名第83位,韩国排名第3位,法学排名世界第51-100位。

更多信息详见:http://www.korea.ac.kr/

中国政法大学日本校友会成立新闻:

中文导报报道:https://mp.weixin.qq.com/s/uOB16IWAa83YQJFG-KJ9Zg

今日头条报道:

https://m.toutiaocdn.com/group/6771043278495154701/?app=news_article_lite×tamp=1577255415&req_id=20191225143014010014048134060501DF&group_id=6771043278495154701

腾讯网报道:

https://xw.qq.com/cmsid/20191216A0LZCI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