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与牛津大学圣艾德蒙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0-02-22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我校与牛津大学圣艾德蒙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2020年2月14日,校长马怀德代表学校在北京签署了我校与英国牛津大学圣艾德蒙学院之间的《中国政法大学和牛津大学圣艾德蒙学院学术合作框架协议2020》、《中国政法大学和牛津大学圣艾德蒙学院学术合作具体内容和技术细节协议2020》、《中国政法大学和牛津大学圣艾德蒙学院中国经济学术教育委员会学术合作具体内容和技术细节协议2020》等三份合作协议。牛津大学圣艾德蒙学院院长Katherine Willis、牛津中国经济学术教育委员会主席Frank Huang已经于2020年2月10日签署了前述协议。协议约定双方第一个合作周期为五年,到期后自动延展五年。根据协议,我校将与牛津大学圣艾德蒙学院在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合作:我校教师赴牛津大学开展研修项目、访问学者、客座教授项目,牛津大学与我校共同设立“牛津法大高端学术论坛”系列讲座项目、我校学生赴牛津大学进行研修项目。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我校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质合作又跨上一个新台阶。牛津大学表示,“确实是值得载入牛津和法大史册的一件大事”。

(我校与牛津大学圣艾德蒙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据悉,1月22日牛津大学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同意签署合作协议。此后,尽管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但是,牛津大学致信我校衷心欢迎马怀德校长率团如期访问牛津大学,并精心安排2月24日在有800多年历史的大学图书馆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与牛津大学校长Louise Richardson正式会见,马怀德校长在牛津大学法学院进行学术演讲等高质量的交流活动。鉴于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学校防控工作艰巨,我校建议推迟到访,并于2月5日致信牛津大学。对此,牛津大学表达充分理解、尊重并接受我校的建议,同时提议双方先行以通讯方式签署合作协议。

在全国上下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在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背景下,上述合作协议的顺利签署更加凸显了两校合作之真诚。合作协议在未来的有效执行不仅可以巩固与牛津大学的合作,而且可以为我校的“双一流”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期间,牛津大学通过我校表达了愿意分享牛津大学医学最新研究成果,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的意愿。

背景介绍:

一、新闻链接:我校代表团访问英国、爱尔兰高校

http://news.cupl.edu.cn/info/1011/30572.htm

二、我校与牛津大学已展开合作

学生交流

1、帕特森基金会奖学金(The David and Jayne Paterson Scholarship):该项目始于1999年,资助我校学生赴牛津大学攻读法理学博士学位(Jurisprudence),全部注册在奥利尔学院(Oriel college)。2010年起至今,改为资助我校赴牛津大学攻读普通法硕士学位(MJur),任何学院(college)均可。项目人数:1999-2009,每年1-2名,共资助14名博士;2010-2019,每年2-3名,共资助22名硕士;2020-2021,奖学金申请已开放。项目奖学金:每人每年1万英镑。

2、“黄廷方·法学奖学金”:该项目由黄廷方慈善基金出资于2016年设立,用以褒奖以优异成绩考取英国名校就读法学硕士研究生的内地本科优秀毕业生,提供全额奖学金,资助其赴英国留学深造。“黄廷方·法学奖学金”的评选工作由“内地与港澳法学教育联盟”和黄廷方慈善基金合作开展。奖励对象为“内地与港澳法学教育联盟”所属十一所内地高校法学专业应届毕业生。2018年共资助9名;2019年共资助3名。项目名额及资助标准:每年拟奖励学生共10名,每人每年50万元人民币。

3、奥利尔学院暑期班项目:该项目始于2003年,由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与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联合开办。至2019年,我校累计600余名学生参与项目。2003-2007年,项目分别由帕特森基金会提供25个奖学金名额、英国大法官基金会提供5个奖学金名额,我校配套10个奖学金名额。数额均为每人1000英镑。2008、2009、2010三年间,项目奖学金改由北京凯恩克劳斯经济研究基金会提供。资助人群为少数民族学生及欠发达地区学生,名额为4名,资助方式为全额资助(包括学费及生活费)。

学术合作

1、2013年10月,牛津大学Keith Hawkins教授来校授课。Hawkins教授在法大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授课。课程题目为,RHETORIC AND REALITY IN LAW AND LEGAL PROCESSES——法律中的修辞与现实。

2、2014年5月法学院率团访问英国。考察团成员有我校终身教授应松年教授、时任法学院院长薛刚凌教授、时任法学院行政法教研室罗智敏副教授、刘筱娟博士、我校法治政府研究院张莉教授、浙江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朱新力教授、劳动关系学院法律系副主任杨欣教授。

3、2014年5月,牛津大学Paul Craig教授来校授课。英国著名宪法与行政法学者Craig教授在法大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授课,教授英国行政法。本次课程共分为六次展开,内容包括行政法概要、近30年行政法的新发展、欧盟及英国行政法的影响等。

4、2015年7月,牛津大学社会法学的奠基人Denis J. Galligan教授来校座谈。Galligan教授创立牛津大学社会法学研究所,至2008年任所长长达15年,目前主要从事法律与社会和宪法的研究。此次应邀来校,主要是与部分博士生及教师座谈。

5、2017年3月,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经济学专家Andrew Farlow来校座谈。Farlow教授为我校商学院本科生-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发表题为“Global Financial Crash”讲座。商学院田文昭教授主持,法与经济学院胡继晔教授出席并点评。

(友好访问

1、2010年10月27日,时任校长黄进率团访问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代表团与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院长Derek Morris爵士和凯恩克劳斯基金会执行董事Cyril Lin博士进行了会谈,双方主要就暑期班的今后发展和选派优秀学生到牛津大学攻读学位事交换了意见。代表团还与牛津大学法学院的教授们进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包括James Edelman教授、Denis Galligan教授、Paul Craig教授、Roger Smith教授、Donal Nolan讲师、Nicholas Barber讲师和凯恩克劳斯基金会执行董事Cyril Lin博士。黄进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学科优势和中欧法学院,就教师和学生交流等各种合作形式与牛津大学法学院的教授们交换了意见。

2、2016年3月16日下午,时任副校长马怀德于学院路校区会见英国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财务总监Wilf Stephenson、CBL国际留学教育中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ominik Wanner,以及副总裁蒋异女士。

3、2017年10月30日下午,CBL(WorldStrides Organization)国际留学教育中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ominik Wanner,副总裁蒋异到访我校学院路校区。

4、2018年4月12日下午,时任副校长马怀德在学院路校区会见了英国牛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法学教授Mindy Chen-Wishart。马怀德副校长介绍了我校建校历史、办学特色、学科优势、师资队伍、学生培养、国际战略和参与国家重要立法工作的情况,特别介绍了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5月3日考察我校的有关情况,还提及我校法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的良好成绩,回顾了我校与牛津大学的良好合作。他希望两校在巩固现有友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教师交流,特别是开展青年教师访学、短期授课、合作研究、参加学术会议等合作。Mindy教授给予了积极回应,并提出了合作出版的建议。会见结束后,Mindy教授与我校学生举行见面会,介绍牛津大学法学硕士项目(MJur、MPhil、MSc)课程设置、项目申请等。

5、2019年10月16日上午,时建中副校长率团访问牛津大学圣艾德蒙学院。代表团与牛津大学副校长Chas Bountra、学院教务长Robert Wilkins、学院牛津中国经济学术教育委员会主席Frank Hwang、牛津大学法学院院长Anne Davies分别进行了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在四个领域开启合作:我校教师赴牛津大学开展研修项目、访问学者/客座教授项目,牛津大学教师来我校举办系列“牛津大讲堂”项目,以及我校学生赴牛津大学进行研修项目,并就尽快签署合作协议和开启校际交流达成了一致意向。

时建中副校长率团回国后,向学校主要领导汇报了出访情况与进展,并积极推进相关事宜。2020年1月20日时建中副校长还录制了介绍我校情况以及希望与牛津大学进行长期合作的视频。该视频在1月22日牛津大学学术委员全体会议上播放。通过上述努力,牛津大学学术委员会在2020年1月22日的全体会议上审议批准我校与圣艾德蒙学院签署合作协议。2020年2月10日,牛津大学圣艾德蒙学院院长Katherine Willis、牛津中国经济学术教育委员会主席Frank Huang签署了三份合作协议后快递至我校。2020年2月14日,马怀德校长代表学校签署了前述三份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