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我校关心关爱海外师生、支持合作伙伴防控疫情

发布日期:2020-03-27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和国际社会带来严峻考验。连日来,疫情在多国多点爆发,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和地区数量持续攀升。近日,我校通过发送慰问函、捐赠口罩、政策宣讲、情感关怀等多种方式对海外师生、合作伙伴、四所海外共建孔院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表达衷心的慰问与祝福。

疫情期间,学校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多次听取我校涉外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情况汇报,深切关注师生的健康和生活情况,并对海外师生和孔院的防疫工作提出具体工作指示。在结合上级部门防疫要求的基础上,学校迅速制定《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学院及相关部门积极联动,宣讲国内防控防疫政策和校内申请审核流程,及时办理海外师生提前回国的申请并积极帮助继续滞留在外的师生和外籍教师,全天候密切关注海外师生的身心健康状况,开通专项心理支持服务,提供相应的心理疏导与情感关怀,并主动与我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孔子学院总部联系,协助师生解决提前回国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

在写给法大海外同学们的信中,校长马怀德代表学校向所有滞留在外的法大学子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深深的惦念,嘱咐同学们务必做好个人防护,遇到情况及时联系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法大、外方院校以及驻外使领馆,以便寻求帮助。同时,他希望同学们以严谨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面对疫情,与相关部门和学校并肩战斗、共克时艰,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校长马怀德致信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对于国内疫情爆发初期纷纷给予法大问候和帮助的海外合作伙伴,马怀德代表学校转达了温馨的问候,并表示将给予积极支持。日本早稻田大学校长田中爱治、荷兰蒂尔堡大学校长Koen Becking,以及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威廉玛丽学院,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蒙特利尔大学、智利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爱尔兰科克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罗马二大、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法国南巴黎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三十多所伙伴院校的校领导、院长和教授代表纷纷回信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疫情过后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友好合作与交流。

(校长马怀德致信英国班戈大学)

马怀德也代表全校致信尚在海外疫情前线工作的孔子学院院长、教师和志愿者,向他们表达深挚的关心和慰问,嘱咐师生做好自我防护,并表示学校作为各位最坚强的后盾,将积极提供支持帮助。他还专门致函英国班戈大学校长Iwan Davies、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Marian Preda、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校长Eudine Barriteau、挪威卑尔根大学校长Dag Rune Olsen和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校长Berit Rokne,表达对四国疫情的关注和对海外孔院合作伙伴高校的关心和慰问。马怀德在信中对友校在保护师生员工、尤其是海外孔院师生方面的积极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并表达了与伙伴携手抗疫、共盼胜利的坚定信心。与此同时,在学校党委的坚定领导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孔子学院办公室也积极为海外孔院师生提供物资支援、政策保障和情感关怀。了解到海外疫情的严峻形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孔子学院办公室第一时间联系海外孔院院长、摸清防护物资缺口情况,筹措口罩两千个于3月21日起陆续寄往各孔院。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刻,海外合作伙伴高校和孔院师生及时伸出援手,送来鼓劲加油。如今,我们也以同样的方式支援海外的亲人和朋友。疫情无国界,我们将继续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同心抗疫,团结合作,共盼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