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副校长时建中参加教育部、海南省部省会商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工作推进落实会

发布日期:2021-03-05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3月1日至3日,“教育部、海南省部省会商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工作推进落实会”在海口市顺利召开。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主任刘锦,副司长闫炳辰出席会议。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一级巡视员陶洪建主持会议并汇报落实情况。我校副校长时建中、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兼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许兰、中欧法学院中方联席院长刘飞,中外合作大学及内地与香港地区合作大学联盟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代表、法律和办学专家等50多人应邀参加会议。

刘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为进一步做好建设工作,刘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高位对接,树立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标杆;二是创新推动,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三是放大优势,开启中外人文交流的新窗口。她强调,教育对外开放须着眼于创新引领、突出特色、保证质量、防控风险四大问题。为此,教育部将在中国政法大学设立“涉外办学法律研究基地”,积极开展相关法律和制度保障研究工作。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讲话)

时建中代表学校就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法律制度保障做了主旨发言。他提到,《教育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加快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合作协议》已于2020年底签署,但建设任务依然任重而道远,创新岛建设要加强目标意识和问题意识,在厘清目标定位、分析各方诉求、总结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加强制度建设,营造良好的法律和制度环境。时建中指出,为维护国家利益、提升参与全球治理的话语权,涉外法治人才必不可缺,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其重要性。鉴于我国涉外法治人才,特别是涉外高端法治人才十分稀缺,难以在国际社会“自由行走”,时建中提议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时建中还表示,学校将积极融入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的建设,携世界一流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在海南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副校长时建中做主旨发言)

期间,还召开了“德国高校海南独立办学政策法规研讨会”“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专题会议”“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工作研讨会” “疫情期间合作办学扩招政策研讨会”“中外合作办学务虚会:中外合作办学发展面临的问题、挑战与应对”“中外合作大学及内地与香港地区合作大学联盟专题会议”等专题分会。 其中,“德国高校海南独立办学政策法规研讨会”由我校负责牵头,闫炳辰、陶洪建参会并发表讲话。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设置处干部赵丹宁、沈阳大学校长赵彦志、昆山杜克大学副校长常晓林,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处处长冯伟哲、吉林大学国际处处长张广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沈元荣誉学院教授于黎明、山东建筑大学吴教授安新、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王奇才、南京工业大学国际处副处长王毅,我校许兰和刘飞等法律和办学专家就国外高校在海南独立办学存在的问题、风险与挑战,以及制定相关办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会议由时建中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