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校长黄进率团访问台湾多所著名高校

发布日期:2015-06-16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2015年6月3日至6月8日,校长黄进率我校代表团访问了金门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台北大学、世新大学、东吴大学等台湾地区多所著名高校。

6月3日上午,黄进率团访问了金门大学。金门大学校长黄奇对法大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两校交往的历史,介绍了金门大学的办学特色与创建历程,并对两校即将签署的合作协议寄予厚望,希望成为两校合作的新起点。黄进在致辞中介绍了法大的办学情况,特别是与台湾地区各著名高校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希望此次合作协议签署后,两校将在师生交流、科研合作等诸方面进入新的阶段,并祝愿金门大学越办越好,早日实现办学目标。随后,两位校长签署了《中国政法大学与金门大学学术交流合作协议书》、《中国政法大学与金门大学教师互访讲学交流备忘录》、《中国政法大学与金门大学学生交换暨研修学习协议书》与《中国政法大学与金门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交流备忘录》。金门大学副校长陈奇中、研发长余泰魁、教务长李锡捷、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建民、健康护理学院院长卢冠霖、国际暨两岸事务中心专员郑大行等参与了会谈。

黄进与黄奇签署合作协议

6月3日傍晚,黄进率团会见了东吴大学校长潘维大教授、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洪家殷教授等。两位校长签署了《中国政法大学与东吴大学学生交换协议书》、《中国政法大学与东吴大学学生交流协议书》,根据协议内容,自2016年春季学期起双方将开展交换生、研修生以及暑期研习班项目的合作。

6月4日上午,黄进率团访问了中国文化大学。会谈由中国文化大学校长李天任主持,董事长张镜湖首先致辞,他回顾了两校交流的历史,并对法大代表团此次再次访问表示热烈欢迎。黄进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两校联系密切,中国文化大学已成为法大在台湾地区最重要的兄弟院校之一。他强调,经过多年发展,法大已经发展成以法科为特色和优势的多科性大学,希望今后两校在法学以外的领域加强沟通与联系,为推进两岸的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为两岸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随后,中国文化大学法学院院长何曜琛介绍了中国文化大学与中国政法大学近年来开展的学术合作活动,尤其是2015年5月举行的“第一届两岸青年法学论坛”。中国文化大学法学院院长何曜琛、学生事务处学务长魏裕昌、法律系主任许惠峰、法律系教授林恒志、国际暨两岸事务处两岸事务组组长林永芳、大陆合作处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毕玉成等会谈时在座并发言。

6月4日下午,黄进率团赴台北大学三峡校区,拜访了台北大学校长薛富井,并到法学院与师生会谈。在会晤中,薛富井介绍了台北大学的基本情况,希望两校今后加强合作,构建全方位的紧密合作关系。黄进指出,法大与台北大学的学科设置与办学特色近似,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与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对法大与台北大学多年来的教师与学生交流以及学术合作予以高度评价。在与法学院师生的会谈结束后,黄进一行与法大及大陆地区在台北大学法学院的交换生亲切见面,了解同学们在台北大学的学习、生活情况,询问了交换生机制的实施情况,并就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提出了建议。台北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文郁、终身教授陈荣传、吴嘉生教授、王震宇副教授、蔡圣伟副教授、高仁川助理教授等参加了会谈。

黄进与薛富井座谈

6月5日至6日,黄进率团参加了东吴大学法学院建院一百周年庆典暨“比较法与英美法制回顾法学教育学术研讨会”。在东吴大学法学院建院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黄进代表大陆政法院校致辞。在对东吴大学法学院百年来的办学历程及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做出的历史性贡献进行回溯后,黄进深情回顾了法大与东吴大学的历史渊源与合作关系。他强调,法大与东吴的交集与联系源远流长,费青教授、潘汉典教授等多名对法大做出杰出贡献的教授皆毕业于东吴大学法学院。法大与东吴大学更是共同开启了海峡两岸法学教育交流的大门,为两岸的法学教育交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年来,两校在人才培养、师资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联系更加密切,是海峡两岸法学院校合作的典范。黄进希望,两校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为两岸的法学教育、人才培养与和平发展做出贡献。最后,他祝愿东吴大学法学院再谱华章,愿两校友谊长存。

黄进在东吴大学校庆典礼上致辞

6月5日下午,黄进还率团访问了世新大学。在会谈中,世新大学校长吴永乾向法大代表团介绍了世新大学的历史与办学特色,并对世新大学与法大的交流合作予以高度评价。在致辞中,黄进回顾了两校的交往历程,他指出,成舍我先生是世新大学的创始人,成思危先生是成舍我先生的公子,而法大于3年前与中国科学院共建了“成思危现代金融实验班”,成思危先生每年都会到法大授课,两校的关系因而非常特殊与密切。黄进还着重介绍了我校新闻传播学科专业的发展情况,希望两校未来在新闻传播领域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与联系。会谈结束后,在吴永乾的陪同下,我校代表团参观了世新大学图书馆与舍我纪念馆,了解世新大学图书馆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经验与成舍我先生创办世新大学的历程与传奇一生。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彭怀恩、管理学院院长徐仁辉、人文社会学院院长罗晓楠、法学院院长张嘉伊、公共事务副处长廖培安等全程参加了会谈。

在6月6日举行的“比较法与英美法制回顾法学教育学术研讨会”上,黄进主持了“第四A场”学术讨论会,主题为“英美法之教学与发展”;我校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霍政欣教授在“第三B场”学术讨论会以“英美法在中国大陆法学教育的历史回顾与展望”为题做了大会发言。

6月7日上午,黄进一行与法大在台湾地区的交换生与留学生亲切见面与交流。目前在台湾大学、清华大学、台北大学、政治大学、东吴大学等高校就读的近20位法大学子赶来参加了见面会。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黄进详细了解了同学们在台的学习、生活情况,向同学们赠送了书籍等礼物。他勉励同学们珍惜在台学习的机会,勤奋学习,嘱托大家注意安全,并践行“凡我在处,便是法大”的箴言。在与同学们一一合影后,黄进一行与同学们惜别。

6月7日中午,黄进率团与法大在台校友见面并进行了会谈。黄进向台湾校友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办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与校友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与座谈。

6月8日上午,黄进还与法大特聘教授吴琼恩、李传洪等见面并进行了亲切会谈。

我校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曲新久、人文学院院长文兵、港澳台办主任许兰、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霍政欣也参加了此次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