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党委书记石亚军率团出席班戈大学、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并对英罗德三国进行学术访问

发布日期:2015-06-24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2015年6月7日至16日,我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教授一行五人赴英国、罗马尼亚,出席班戈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期间,还对德国科隆大学、法兰克福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世界著名学府进行学术访问,受到各校热情接待、取得丰硕成果。

6月12日上午,石亚军、班戈大学校长John Hughes、孔院理事—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公参沈阳,以及双方其他理事代表等共同出席在伦敦举行的班戈大学孔子学院第三次理事会。会上,班戈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曾涛教授、英方院长David Joyner教授分别就孔子学院做了年度工作报告、五年发展规划报告,理事代表对报告和孔子学院的下一步发展中的若干重要问题进行了讨论,批准了上述报告。

石亚军指出,班戈大学孔子学院系我校在海外设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目前已经有了很大建树,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孔子学院是我们的目标,下一步更要强调内涵式发展和协同创新发展,充分利用两校的学术资源,构建架构一流,辐射全英、具有显示度的孔子学院。石亚军提出,在教师和志愿者选拔方面,可以与法大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有机结合,建构联动机制。

石亚军与班戈大学校长John Hughes互赠礼品

沈阳表示,班戈大学孔子学院是全球第一所以法学为特色的孔子学院,他对学院取得的斐然成绩进行高度评价,并勉励其再接再厉,努力成为两校合作的平台,开启双方全方位合作。沈阳特别指出,2015年适逢中英合作黄金年,习近平主席将访问英国、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轮会议将召开,同时2015年也是中英文化交流年,班戈大学孔子学院应以此为契机,有所作为。

6月14日下午,石亚军一行到达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在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薛小建教授、罗方院长Luminita Balan教授的陪同下,参观布大孔子学院、看望全体工作人员并与大家亲切座谈。看到创办仅仅两年的孔子学院生机勃勃、成绩显著,石亚军非常高兴,对中罗双方院长的密切配合,教师、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要求,布大孔子学院应该抓住内涵式发展、协同创新和综合改革三个关键词,提升质量、办出特色,做到“语言搭台、文化学术交流唱戏”,将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有机结合,彼此促进、共同发展。座谈会后,石亚军欣然提笔为布大孔子学院赠言:“用真诚拉近两国文化相望的距离,用品质承释两校学术交流的内涵”。

石亚军等出席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并参与表决

6月15日上午,石亚军和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Mircea Dumitru教授及双方理事代表,共同出席了布大孔子学院第三次理事会,听取并通过了中罗双方院长的工作汇报、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理事会还增补了两名理事。

出访期间,石亚军一行还访问了德国科隆大学、法兰克福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与相关校领导、院长、国际处处长、研究所所长、教授代表等进行了会谈,分别就深化和拓展合作,建构交流平台等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若干重要共识。在德国,石亚军还亲切看望了法大在科隆大学学习的校友。在罗马尼亚,石亚军拜访了中国驻该国大使徐飞洪,就中罗教育和文化交流等工作征询了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院副院长解志勇教授、社会学院副院长赵丙祥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汪海燕教授和国际交流处吕勇陪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