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校长黄进率团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

发布日期:2015-10-27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为进一步深化中英人文交流,推动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黄进校长受邀出席10月22日在伦敦召开的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

当地时间22日上午,习近平主席一行出席由伦敦大学教育学院举办的全英孔子学院 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我校校长黄进应邀参加,受邀参加的还有来自国家汉办、中外方院校领导共40余人。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并与安德鲁王子共 同为全球第1000所孔子课堂揭牌。同时,习近平主席亲切会见了与会代表们,并一同参观了英国各个孔院展板展示,观看了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学生表演等。

22日下午,黄进一行前往伦敦大学教育学院参加2015年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全体会 议。大会由伦敦大学学院副校长、教育学院院长Chris Husbands主持。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做主旨发言,感谢英方和中方合作单位对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的支持。她指出,以每百万人口计算,英国是欧洲乃至世界 上学习汉语人数最多的国家,她希望各方精诚合作,创造更好未来。英国爱丁堡大学校长Timothy O’Shea、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校长Keith Burnett等发表讲话。

校长黄进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David Greenaway、奥斯特大学校长Paddy Nixon等共20所中外方代表出席第二分会场的讨论。会上,黄进在发言中指出,设立孔子学院的目的首先是加强汉语言文化的推广,从而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增进中外人民的理解与互信,同时也为参与学校的对外交流合作搭建稳固且持续的平台。他指出,中国政法大学目前在英国、罗马尼亚和巴巴多斯已设立3所孔子学 院,学院发展势头良好,学校将孔子学院建设纳入学校国际化办学的发展战略,学校将着力加强对外汉语人才培养并提升国际汉语教学水平。

班戈孔子学院外方院长David Joyner介绍了学院在文化交流、中国和威尔士地区文化交换的经验,特别提到“双龙”品牌推广——中国龙、威尔士龙,举办多项系列活动。中方院长曾涛介 绍了联系兄弟孔院,发展孔院网络(CI Network)的案例。在中英“黄金时代”开启时,融合经济、金融、法律、商务、文化、政策的交流,在汉语言推广的基础上,务实开展人文交流工作,增进 相互了解。

23日上午,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举行闭幕式,大会圆满结束。

此次年会主题为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可持续发展,与会代表包括全英孔子学院所在大学校长、孔 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孔子课堂所在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中方合作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等约500人。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兰、班戈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曾涛、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宏耀、人文学院副教授刘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高菲陪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