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时建中副校长率团参加全球法学院联盟2016年年会

发布日期:2016-09-21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2016年7月18日至21日,应美国西北大学普利兹克法学院的邀请,我校副校长时建中、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一行两人赴美参加了全球法学院联盟年会。

7月19日,来自联盟的各个高校的代表参加了第三次全球法学院联盟学术会议。西北大学普利兹克法学院院长丹尼尔?罗德里格斯教授首先代表法学院致欢迎词,并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法学家们。随后,人权小组、新技术与法律小组、工商业与法律小组以及反腐败小组四个研究小组分别向大会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并对未来的研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和计划。上述所有研究小组都迫切希望中国学者能够积极参与他们的研究项目,并获得中国学者的帮助和支持。据悉,我校已推荐8名学者加入这些研究小组。当天的会议还集中探讨了西北大学普利兹克法学院在法学教育中的一些变化、创新经验及对策,新兴的跨学科企业家项目以及该校在卡塔尔合作建立的法学院项目的情况。

7月20日,召开了第六届联盟法学院院长会议。大会首先讨论了联盟的行政安排、年度报告、财务安排、2017年主办单位介绍以及2017年年会和暑期班举办日期等。大会表决通过,由墨西哥自动化科技信息学院法学院举办2017年年会和暑期班。随后,大会还介绍了全球法学院联盟证书项目的筹备情况,全球法学院联盟创新奖和种子研究基金的设想,以及对一些国家法学教育相关管理规定的比较研究状况。应大会的邀请,国际律师协会的西尔维娅?哈切瑞恩女士还向大会介绍了国际律师协会的未来发展计划以及全球法学教育的发展方向。会议最后集中讨论了获取全球法学院联盟成员资格的新程序,并向联盟各成员通报了一些向联盟资格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请学校的基本情况。大会随后一致鼓掌欢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法学院加入联盟。

在访问期间,时建中副校长与相关院校的代表进行了多次双边交流,并与我校参加全球法学院联盟暑期班的两位同学亲切交谈。时建中还特别拜会了罗德里格斯,他向美方成功举办年会表示祝贺,并希望两校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增进双方师生互访。罗德里格斯感谢法大对此次会议的支持,并指出西北大学非常重视与中国大学的交流,特别是与法大的合作。他希望更多的法大学生参与他们各种项目的学习。时建中对此予以积极回应,并诚挚地邀请西北大学的师生积极参与法大组织所有项目。

此外,大会还提出设立创新奖和研究种子基金方面的问题,并希望邀请亚洲的大学参与法学教育管理规定和司法考试比较研究项目。

相关链接:

全球法学院联盟(Law Schools Global League,简称LSGL)建于2012年,是全球第一个正式的大学间法学院联合组织。LSGL旨在通过成员院校间开展各层次、多种类的交流项目,实现教学及科研的多边密切合作。每年,联盟轮流在成员院校召开年度会议,内容包括全体会议、学术会议、行政会议、暑期项目。今后,LSGL还将开设创新奖、制定全球法学院标准、开展证书培训项目等。目前,联盟共有来自世界各国法学领域的26所著名院校,包括美国西北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南非开普敦大学,中方仅有法大(2013年加入)和清华大学2所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