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校长黄进出席中徳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6-11-30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11月25日,我校校长黄进应德国柏林自由大学阿尔特校长(Peter-Andre Alt)的邀请,出席了在柏林举行的“中徳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论坛”。

此次论坛是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德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重要活动之一。刘延东出席论坛并致辞,她表示,要推动人文交流深入发展,深化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合作;要携手应对人类共同挑战,鼓励和推动两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强协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重大疾病、流行性疾病防控、食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全球性挑战,共同落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制定的创新蓝图。希望双方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紧密合作,为两国创新合作事业、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黄进出席中德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论坛)

黄进在论坛“迈向学术世界一流”议题环节发言,他表示,迈向学术世界一流首先要明确何谓“学术世界一流”,找到世界一流的标准。对世界一流大学的评价,不能仅仅看其科学研究成绩,而更应该回归大学本位、回归教育规律、回归办学常识。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故世界一流大学的评价要以人为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要看你这所大学培养的人才是否人格健全、促进其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否满足社会需求,是否对人类文明作出了贡献。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是欧洲大学之母,而法学教育是博洛尼亚大学之始,法学是该大学的创始学科之一,该校第一份博士学位证书就是颁发给法学博士的。由此可见,包括法学学科在内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在构建世界一流大学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无论德国还是中国,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都不能忽视人文社会学科的建设。

出席此次论坛的有来自中国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等,以及来自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慕尼黑大学、科隆大学、哥廷根大学等中德双方60多位大学校长。会上,两国校长就如何迈向世界学术一流大学、应对中德大学合作的挑战与机遇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而卓有成效的交流和讨论。

论坛期间,黄进还与出席论坛的中德方教育机构代表、大学校长进行了友好会谈:黄进与法兰克福大学副校长哈尔(Haar)、外事处负责人福克斯(Fuchs)、法律与金融研究所陈翀翔进行了会谈,双方对已开展的合作交流表示满意,希望在已有的校际互访、学生硕士及博士项目、学者学术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黄进邀请哈尔副校长访问法大并出席2017年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为纪念中国加入海牙国际私法会议30周年而举办的“国际私法全球论坛”。论坛期间,黄进校长还与科隆大学校长福莱姆特(Axel Freimuth)、吕内堡大学校长史邦(Sascha Spoun)等德方合作伙伴,以及教育部、国家汉办、国家留学基金委的中方机构的代表进行了交流。

(黄进慰问柏林洪堡大学法学院的法大学子)

11月24日,黄进在驻地亲切会见并慰问了在柏林洪堡大学法学院学习的法大学子。在座谈交流中,黄进首先代表学校问候各位同学,并询问同学们在德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他介绍了近年来法大办学情况,勉励同学们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注重多语言的学习,努力把自己塑造为既有扎实的法学基础,又有良好的外语能力,能够在国际法律舞台上施展才华的国际型、复合型人才。他鼓励大家要放宽眼界,积极争取到国际组织实习与服务的机会,既锻炼自己的能力,又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黄进从参与“人文大戏”的田源同学谈起,阐述了“人文法大”的治校理念,他还向同学们了解德国大学的学生管理情况,听取了同学们对学校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同学们就法学教育、司法考试,以及法律共同体形成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参与座谈的同学们感谢校长一行的慰问,表示一定努力学习,不辜负学校的殷切期望,早日用所学回报法大、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兰、科研处副处长于飞、人文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浩军陪同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