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校长黄进参加第十一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

发布日期:2016-12-20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12月10日至11日,第十一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云南昆明召开,来自14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等共2200多人出席大会。我校校长黄进应邀代表学校参会,我校三所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及学院所在大学代表也应邀参会。

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刘延东强调,当今时代,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携手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心声。孔子学院要以“创新、合作、包容、共享”为努力方向,深化教师、教材、教学法改革创新,拓展办学功能,提高办学质量,实现内涵发展。要努力惠及各国人民,为促进多元多彩文明发展作出新贡献。开幕式由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陈宝生主持。

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昆明召开

开幕式上,刘延东为全球先进孔子学院(课堂)、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和先进中方合作机构颁奖。我校共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白罗米(Luminita Bailan)教授荣获“先进个人”奖项。这是我校共建孔子学院首次获得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表彰,具有重要的开创性意义。作为从全球一千多名中外方院长中评选出来的30名“先进个人”之一,白罗米教授自2013年布大孔院建院以来一直担任外方院长,三年来始终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推动汉语及中国文化在罗马尼亚的广泛传播、为促进中罗两国文化及学术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次获得“先进个人”奖项,既是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对白罗米教授个人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我校共建布大孔院三年来蓬勃发展的肯定。

在12月11日上午举行的校长论坛上,黄进就“如何充分发挥理事会作用”做主题发言。黄进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三所孔子学院的发展特色,并从学校经验出发就如何充分发挥孔院理事会在孔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详细阐述。发言之后,黄进还就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与参加论坛的各国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12月10日下午举行的院长论坛上,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董京波在“汉语教材各语种全覆盖”会场做主题发言,并与与会中外方院长展开研讨。

黄进在校长论坛上发言

12月11日下午,大会举行闭幕式。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常务理事郝平作“中国教育改革和对外开放”专题报告。闭幕式由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主持。

据悉,目前,全球已有140个国家建立了511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2016年,全球孔子学院有中外专兼职教师4.6万人,各类学员210万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受众总计1300万人。本届大会共举办了14场校长/院长论坛,召开了“中医、太极等中华文化对外交流座谈会”、“孔子学院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及圆桌论坛3个专题会议,并举办了孔子学院汉语教材展、云南省非遗展、文化创意展等系列活动。

陪同参加本届大会的还有我校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李丹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