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加强交往、强化合作,校长黄进率团访问俄罗斯、波兰、匈牙利三国多所著名高校

发布日期:2017-06-16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6月5日至12日,校长黄进应邀率团访问俄罗斯、波兰、匈牙利三国多所著名高校,签订7项合作协议。本次出访旨在加强和拓展与中东欧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著名高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学校的国际学术影响,强化全球性、全方位的国际合作布局,以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实质性的国际学术合作,有力推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办学战略实施。

(校长黄进与俄罗斯国立研究大学高等经济学院副校长交换合作协议)

在俄罗斯,代表团访问了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国立研究大学高等经济学院(HSE)、俄罗斯联邦政府金融大学和圣彼得堡大学。在莫斯科国立大学,黄进与莫大三位副校长Khokhlov Alexey、Yuri A.Mazei、Sergey M.Shakhrai进行了会谈。会谈中,黄进介绍了学校校庆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我校时的情景,以及我校在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改革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优势;双方对两校前期在法学领域的合作给予肯定,对“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两校的合作情况做了进一步交流,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机构构建、学生互换等方面达成共识,签署了《两校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在此基础上,还签署了《法大法学院与莫大审计学院合作协议》。在国立研究大学高等经济学院,黄进一行与HSE副校长Ivan Prostakov及相关人员进行了会谈,双方介绍了各自的办学情况及学科、学术发展情况,并就学术研究、机构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建设性的沟通,尤其在法学合作之外,就东亚研究等人文领域和经济金融领域的学术合作进行了交流,在学者互访、共同研究项目等方面达成了交流合作意向,并签署《两校学术合作谅解备忘录》。在俄罗斯联邦政府金融大学,黄进与Mukhadin Eskindarov校长进行了会谈,彼此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特色,双方在法学、经济学等领域表达出合作的意愿,签署了《两校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学术交流协议》。在圣彼得堡大学,黄进与S. V. Andryushin副校长进行了会谈,强调学校在国际化合作过程中的优势与成果,Andryushin对该校与中国高校的学术交流情况做了介绍,表达了在学术交流、学生培养、特色专业及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的意愿。此外,双方还就在文史哲领域的合作,尤其是东亚学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初步形成了交流与合作共识。双方强调将依据新形势对两校间的既有合作框架协议进行更新并组织落实。

(与莫斯科国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在波兰,代表团访问了华沙大学。黄进与Recotr Duszczyk校长进行了会谈,双方对两校在法学领域的合作成绩做出肯定,对我校法学院与华沙大学联合举办的“北京-华沙大学生论坛”给予高度评价。此外,双方重点就合作在华沙大学建立孔子学院、在法大合作建立中国——波兰法治与经济研究中心等项目进行了深度交流并达成初步一致。会谈结束后,黄进一行在华沙大学法学院院长T. Giaro等陪同下走访了华沙大学法学院和中文系。

(代表团访问波兰华沙大学)

在匈牙利,代表团与罗兰大学、中欧大学进行了会谈。罗兰大学与中欧大学均是我校中欧法学院的欧方合作伙伴,与我校在学生联合培养、教师授课等方面合作稳定,成果丰硕。在罗兰大学,黄进肯定前期合作成绩,希望罗兰大学更多地参与中欧法学院以及法学其他领域的合作,并在人文学院和相关专业之间展开合作。罗兰大学候任副校长、现孔子学院院长Imre Hamar及法学院院长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学校相关情况,对法学领域的进一步合作表示兴趣,就一些特定项目表达了合作意愿;会谈时,双方就马克思主义、中国传统文化、“一带一路”问题研究等方面达成开展学术合作的共识;会后,代表团走访了华沙大学法学院和孔子学院。在中欧大学,黄进与其副校长兼教务长Liviu Matei进行了会谈,肯定了双方前期合作成绩,期望在中欧法学院相关项目合作方面取得更大成绩,并对拓宽合作领域进行了展望与建议,Liviu Matei对此加以认可,双方就进一步合作的具体事项进行了探讨;在此基础上,双方签署《校际合作意向书》和《学生交流项目协议》。


(代表团走访匈牙利罗兰大学孔子学院)

出访期间,代表团还拜会了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公参赵国成。

undefined

(校长黄进与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合影 )

随同出访的有学校办公室主任李秀云、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比较法学院俄罗斯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吕勇。

(代表团与俄罗斯联邦政府金融大学商谈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