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冯世勇率团赴台湾高校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2012-12-17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2012年12月4日至11日,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冯世勇率团赴台湾四所高校:台北大学、东吴大学、文化大学和义守大学,就台湾高等学校学生事务管理、职业生涯规划、学生志愿服务、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进行交流访问,学生处处长卢少华、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王洪松、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杨怀军、外国语学院分党委书记赵云鹏、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阮广宇、新闻与传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尚武、团委副书记孙璐、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希庆、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庆等10人随团出行。

12月5号下午,交流团一行拜访台北大学。台北大学学务处黄朝盟学务长代表台北大学欢迎交流团的来访,双方领导向交流的成员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历史规模和办学特色。随后,进入交流阶段,黄朝盟学务长介绍了台北大学学务处的工作目标与各项工作任务,学务处在于提供学生广泛的学习机会与环境,协助学生发展健全的人格与良好的人际关系。学务工作与学生衣、食、住、行、育、乐息息相关,涉及学生宿舍、餐饮卫生、医疗保健、奖助学金、就业辅导、社团活动、校际联谊、校园安全、侨外生辅导及心理咨询服务等工作;生活辅导组、课外活动指导组、职业生涯发展中心就各自的工作目标和工作特色进行了重点介绍。最后,双方就学生自制委员会的职责、学生社团的覆盖面、就业率、志愿服务、毕业生就业调查、品德教育与社会责任感的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交流结束后,交流团参观了台北大学学务处、职业生涯发展中心,并拜访了公共行政与政策学系。

12月6号上午,交流团一行拜访东吴大学。东吴大学潘维大校长代表东吴大学欢迎交流团的来访。在交流会上,学生事务处卫生保健组黄辉丽组长首先从学生事务处组织架构与人力配置、学务处愿景与工作目标、各单位业务介绍等三个方面向交流团介绍了东吴大学学生事务处;然后,职业生涯发展中心张彦之组长介绍了职业发展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并就“生涯亮点计划”、“梦想家行动”、学生实习等业务作了具体介绍;最后双方就学生实习、志愿服务、品德教育、学习辅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交流结束后,交流团参观了东吴大学图书馆、学生宿舍、学务处、心理咨询中心、群育中心等机构。

12月7号上午,交流团一行拜访文化大学。交流团在参观了文化大学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学生事务处等机构后,86岁高龄的张镜湖董事长亲自接见交流团,张镜湖董事长强调,文大校友、老师多次前往中国政法大学学习进修,而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多次来台参与本校的各项交流活动,来往很积极频繁,是与本校关系极为友好的姐妹校。诚挚希望两校可以在师资、学术交流上更密切往来;文化大学吴万益校长代表学校欢迎交流团的来访;交流团团长冯世勇感谢张镜湖董事长和吴万益校长的亲自接待,他说目前本校与台湾地区九所姐妹校均有各种类型的校际交流,文化大学是其中一所,这是一所有高度的大学,不仅仅是指地理的高度,而是文化品味高,是一所兼容文化品味的有特色的大学,校园处处凝聚着中华文化的特色与传统。随后,交流团就学生事务管理的各个方面与文化大学学务长进行了交流。

12月10号,交流团一行来到高雄市,拜访了义守大学。交流团在义守大学颜志荣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美丽如画的义守大学校园。随后,颜志荣副校长代表学校欢迎交流团的来访。在交流阶段,首先,叶上葆学务长就学校的志工服务做了具体的介绍,义守大学的志工服务以社区为中心,为弱势群体提供志愿服务,并在课程中融入志工服务的内容;然后,萧宏金副学务长就职业生涯发展中心的工作进行了具体的介绍,义守大学职业生涯发展中心作为校级单位,主要负责辅导实习与就业、校友工作,副学务长就职业性向测验、学生实习等内容进行了具体的介绍。最后交流团就职业测验的量表和施测方法、志工服务的学分认证和考核方法、心理咨询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交流结束后,在颜志荣副校长的陪同下,交流团与我校在义守大学交流学习的三位学生进行了座谈,三位同学分别来自我校的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三位同学向交流团介绍了在义守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冯世勇嘱咐三位同学要充分利用义守大学优质的资源好好学习,取得更大的发展。

12月11号,交流团圆满结束访问返京。通过对四所高校的交流访问,交流团成员明显感觉台湾高校注重学生事务管理在学生成长中的作用,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目标明确,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精细化给交流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访问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拓展了工作思路,对于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