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挖掘深度合作 携手持续发展——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教授率团赴台湾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2012-12-25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2012年12月16日至21日,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教授率团赴台湾地区访问了东吴大学、东海大学、义守大学、薇阁学校、中钢公司等新老合作伙伴。此行旨在进一步挖掘海峡两岸高校合作的潜力,探索我校与台湾地区合作的新模式,拓展两岸学术交流的新领域。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王立艳、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常保国、校友办主任杨杰、国际法学院教授高健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湘军、校港澳台办主任助理吕勇等6人随团出行,我校台湾地区特聘教授吴琼恩陪同参访。

与东吴大学签约仪式

17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拜访了东吴大学城中校区。东吴大学校长潘维大、副校长赵维良等代表东吴大学热情欢迎访问团的来访。潘维大回顾了两校20余年的合作历程,并希望两校之间进一步深化各方面的合作交流。石亚军指出法大与东吴大学在办学规模、基础建设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并高兴地看到两校经过长期合作今天正式开花结果,希望今后双方结合各自的情况与需求,超越传统模式,开展创新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随后,石亚军和潘维大代表两校签署了双方《学术交流协议书》。接下来,代表团与东吴大学法学院、商学院、两岸学术交流事务处等各部门负责人就合作模式创新、学科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谈结束后,代表团还参观了东吴大学的模拟法庭等设施。

17日中午,法大台湾校友会常务理事王文杰、理事兼秘书长李岳霖、理事吴西源、理事胡良伟、监事张世洁等代表法大台湾校友会与访问团一行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会谈。在情义浓浓的氛围中,双方共叙情谊,同商法大的发展。

17日下午,访问团一行拜访了台湾地区著名私立学校薇阁学校。该校小学部的学生用集体鼓和舞狮表演热烈欢迎代表团一行的到访。薇阁基金会董事长、我校客座教授李传洪介绍了薇阁学校的办学理念、建校历程和学校基本情况,并陪同访问团一行参观了校园、观摩了课堂教学。薇阁学校的学生为代表团表演了中英文经典背诵、法文歌曲和珠心算,学校的教师还通过多媒体向代表团展示了该校学生野外生存训练教学。该校独具匠心的办学理念、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高度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务实培养、高度人性化的教学环境等给访问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与我校名誉博士关中合影

17日晚,我校名誉博士关中先生宴请代表团一行。宴会中,关中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两岸交流合作和法大的发展表达了良好祝愿。石亚军回顾了法大授予关中名誉博士学位的过程,对关中的人品、学识给予高度赞赏,并邀请关中在合适的时候以合适的身份访问法大。

与东海大学校长叶芳柏互赠礼品

18日,代表团赴台中。是日中午,东海大学校长叶芳柏教授宴请代表团一行。叶芳柏、石亚军先后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基本情况,表达了进一步推进两校合作的意愿,并就两校建立正式合作关系进行了探讨并达成一致。宴会中,代表团成员与东海大学相关部门人员就具体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左一:与义守大学前校长傅胜利会谈;中间:与义守大学校长萧介夫交换礼品;右一:与我校在义守大学的交换生交谈

19日,代表团抵达台南。当晚,义守大学校长萧介夫教授宴请代表团一行。萧介夫介绍了义守大学的建校过程、办学理念和学校基本情况,表达了在既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与法大各方面合作的意愿。20日上午,义守大学副校长颜志荣教授等陪同代表团先后参观了义守大学医学院、义大医院、校本部。在校本部,正在义守大学进行交流学习的我校三位硕士生向代表团汇报了在台湾学习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和所想,并感谢母校和义守大学给予的良好学习机会。石亚军嘱咐我校交换生珍惜在义守大学的学习时光,明确学习目的,用心体悟、领会义守大学的精髓,培养多元、创新的学养,并感谢义守大学给予我校交换生的细心照料。

随后,代表团一行拜访了义守大学前校长、荣誉校长傅胜利教授。石亚军回顾了2010年开创性访问义守大学时的情形,对傅胜利在义守大学发展历程中发挥的重要领导作用给予赞赏,表示希望进一步加深两校合作,并邀请傅胜利在合适的时候访问法大。

20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拜访了台湾地区著名企业中钢公司,听取了中钢公司领导的相关介绍,并实地参观了该公司现代化的炼钢车间。

此次访台,代表团一行从台北、台中到台南,行程虽紧,但对台湾地区高校的办学理念、创新思维、校企合作模式等方面,及两岸血脉相连的深情厚谊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此次访问,双方既深化了合作、加深了情谊,又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