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张桂林副校长率团访问土耳其、德国和瑞典三国著名高校

发布日期:2013-06-08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2013年5月21日至5月27日,张桂林副校长率团访问了土耳其、德国和瑞典三国的四所大学,深入推进我校与国外著名大学的交流与合作。代表团成员包括法学院副院长焦洪昌教授、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杨阳教授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王福平。

5月21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土耳其Koc University,与该校副校长Elçuk Karabati教授、法学院院长Bertil Emrah Oder教授和国际关系学院Şener Aktürk教授进行了会谈。双方根据2011年6月签署的校际交流协议的规定,对教师、学生交流合作展开了深入讨论。代表团介绍了我校积极推动本科学生赴国外参加学术研讨会的情况,该校决定于2014年上半年邀请我校学生参加该校举办的第三届法律与全球事务国际学生论坛。代表团介绍了我校法学院每年10月份举办中德法治论坛的有关情况,该校法学院院长Bertil Emrah Oder教授表示非常感兴趣参加此论坛。代表团还与该校国际关系学院Şener Aktürk教授探讨了相互翻译出版政治学教材或学术专著的事宜,并就具体细节进行了探讨。

5月22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德国科隆大学法学院,与法学院的前两任院长Thomas Weigend和Barbara Grunewald教授、现任副院长Christian von Coelln教授和科隆大学东亚研究所Björn Ahl教授进行了会谈。双方首先回顾了两校近二十年来在教师和学生交流领域的合作历史和成果,然后就如何拓展和推进合作展开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以下一致意见:将每学年的本科生交流人数从4人增至8人;借鉴德国科隆大学法学院已经与英国、法国和土耳其三国的大学开展的2加2联合培养模式,与我校开展法学专业本科生的联合培养项目;双方整理和交流学者研究计划和项目,发现双方学者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项目,促进教师之间的合作研究;推进我校人文学院与科隆大学东亚研究所在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研究领域的合作;通过远程视频技术与科隆大学法学院合作开展一门讨论课。

5月23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法律与金融学院,与该学院的硕士项目执行主任Rolf Friedewald先生和Shen-Dee Kobbelt女士进行了会谈。代表团认真了解了该院计划于2013年10月开办的针对中国学生的英文授课的欧洲银行法、证券法和金融法专业LLM项目的有关情况,如师资构成、课程设置、国际交流、学生实习与学生就业等,同时介绍了我校学生的学术研究水平、外语水平和优势,并就我校学生申请该LLM项目的程序等问题与对方进行了讨论。随后代表团参观了法律与金融学院的图书馆和教室等设施。

5月27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瑞典隆德大学法学院,与该学院院长Christina Moëll教授、Louise Hultqvist教授、Bengt Lundell教授和Ulf Maunsbach教授等进行了座谈。双方首先回顾了两校2011年签署交流协议后的合作交流情况,然后探讨了今后的教师与学生交流,并达成以下一致意见:双方将积极推动学者们在宪法、国际私法、劳动法,特别是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合作;双方将积极探索合作开展一门远程视频讨论课;在以上合作顺利开展的基础上,争取在三年后开展联合培养硕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