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马怀德副校长一行访问英国班戈大学并出席孔子学院理事会

发布日期:2013-11-15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2013年10月9至12日,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率团访问了英国班戈大学,并出席中欧法律论坛和班戈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

班戈大学孔子学院是中国政法大学建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也是全球唯一一所具有一定法律特色的孔子学院。马校长一行受到了英方执行院长大卫的热烈欢迎,中方院长张丽英教授则带领大家参观了孔子学院并介绍了孔子学院成立一年来开展的各项活动。英方院长石巍博士与马校长一行进行了会谈。

访问班戈大学法学院期间,法学院院长Dermot Cahill教授首先介绍了班戈大学及班戈大学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双方表示愿意在法学研究、学生交流、访问学者、合作研究、信息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随后,班戈大学法学院的政府采购团队与法大代表团的部分成员及参会的中国外交部人员一起开了一个小型的政府采购圆桌会议。班戈大学法学院在政府采购方面有独到的研究优势,Dermot Cahill教授是著名的政府采购专家,其领导的团队每年举办的政府采购周吸引了世界各地近百名专家和业界人士参加,并争取到了欧盟数百万欧元的政府采购项目。法大与会代表与班戈政府采购研究团队进行了研讨和交流,涉及中国与欧盟政府采购法制比较和当下政府采购法的热点问题,并初步达成联合建立政府采购法律研究中心的意向,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由班戈大学孔子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与班戈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的中欧法律论坛同期举行。班戈大学校长John G Hughes教授致欢迎辞,祝会议圆满成功。会议分四个主题。

第一部分行政法专题由Aberystwyth大学John Williams教授主持。马怀德教授做中国行政法治新进展的报告,就当前中国行政法立法、司法的许多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马教授的报告引起了班戈大学Dermot Cahill教授、Aberystwyth大学的John Williams教授和班戈大学John Alder教授的强烈兴趣。大家就行政诉讼政府方面的胜诉率,败诉后的国家赔偿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第二部分政府采购法专题由Dermot Cahill教授主持。Dermot Cahill教授做了“英国政府采购中的司法审查问题”的报告,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做了“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议的展望”的报告,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曾涛副教授做了“中国加入GPA谈判的法律思考”的报告。John Williams教授及班戈大学法学院政府采购团队的Ama Eyo博士和Pedro Telles博士也分别发言。中国政法大学的戴龙副教授就竞争法的问题也与专家们进行了交流。

第三部分海商法专题由张丽英教授主持。海商法部分的报告都属于前沿问题,涉及海商法及海上保险法领域的改革问题。来自Swansea大学的英国知名海商法专家Rhidian Thomas教授做了“英国1906年“海上保险法”的前瞻性改革”的报告。中国政法大学的范晓波教授做了“中国保险法的司法解释”的报告。班戈大学的Hayley Roberts博士所讲的题目涉及“历史沉船在英国的法律保护”问题,最后班戈大学的荆真博士做了“保证及在保险期间风险变更”的报告。大家深感时间的有限,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海商法方面的老师焦杰、祁欢等在会后又与Rhidian Thomas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第四部分WTO和知识产权专题由石巍博士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史晓丽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从法律的视角看中国的对外贸易区”,涉及刚成立的上海自由贸易区问题。西南政法大学的杨丽艳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对RTA的投资规则的思考”。班戈大学的Mark Hyland博士讲述了“欧盟知识产权法”,中国政法大学董京波博士就“欧盟航空碳税的法律分析与中国的相应措施”发表了看法。

马怀德副校长与前来参加孔子学院理事会的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沈阳公参进行了会谈,感谢中国大使馆对班戈大学孔子学院工作的支持,特别是沈阳公参对孔子学院的关心和帮助。

论坛结束后,召开了班戈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孔子学院理事会成员及代表参加了会议。他们包括班戈大学John G Hughes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沈阳公参、班戈大学法学院院长Dermot Cahill教授、孔子学院英方院长石巍博士、中方院长张丽英教授、英方执行院长大卫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班戈大学国际发展部主任吴新宇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曾涛副教授。理事会议首先由张丽英教授进行2013年的工作年报,大卫博士进行了财务报告、石巍博士进行了五年工作计划的报告。随后讨论通过了英国班戈大学孔子学院财务管理制度暂行办法和英国班戈大学孔子学院中英方院长职责暂行办法。John G Hughes教授、沈阳公参、马怀德教授都充分肯定了孔子学院在一年来的工作,对各方在孔子学院筹建中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马怀德副校长还希望尽快建立起对中英双方院长的工作考核和任期制度,班戈大学为孔子学院配备必要的行政人员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也希望两校合作召开的法律论坛能够有更大的影响力。

经过三天紧张的行程,马怀德副校长一行圆满完成了对班戈大学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