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黄进校长出席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13-11-29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罗马尼亚当地时间11月22日15点,我校与布加勒斯特大学共同组建的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及庆典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隆重举行。黄进校长率我校代表团参加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及庆典。

罗马尼亚总理维克托•蓬塔(Victor Ponta),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罗马尼亚教育部长雷穆斯•普罗科皮耶(Remus Pricopie),罗马尼亚外交部、文化部官员、布加勒斯特大校长米尔恰•杜米特鲁(Mircea Dumitru),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薛小建,罗方院长白罗米(Luminita Bailan),罗马尼亚侨领、华人代表、华商代表等百余人出席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向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发来贺信。

罗马尼亚总理维克托•蓬塔(Victor Ponta)、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米尔恰•杜米特鲁(Mircea Dumitru)以及我校校长黄进共同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剪彩并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罗马尼亚总理维克托•蓬塔(Victor Ponta)在致辞中指出, 在李克强总理即将访问罗马尼亚,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和中国—中东欧国家第三届经贸论坛前夕,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成功揭牌是中罗交流中的一个重要事件,意义非同寻常。他希望今后两国能够通过孔子学院这一平台加深交流,加强合作,为中罗的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指出,语言不仅是人与人沟通的工具,也是国与国交流的桥梁和纽带。目前,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正兴起汉语热,中国愿与各国家一起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中罗人文交流离不开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离不开广大罗马尼亚朋友的支持和帮助,更离不开两国领导人的支持、关心和指导。希望双方能够通文化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和认识。

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米尔恰•杜米特鲁(Mircea Dumitru)在致辞中强调,两校将充分利用孔子学院这一平台,分享经验、拓展合作领域、推进合作层次,从而达到传播双方传统文化的目的。

黄进的致辞从布加勒斯特建城史的一个传说开始。他指出孔子学院的成功揭牌是两校合作的良好开端,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他希望孔子学院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能不断加深两校学术合作深度,不断推进教师和学生交流,并在增进两国人文交流方面有所建树。黄进表示两校有实力、有能力、有信心将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办好、办强。

揭牌仪式之前,蓬塔总理和霍玉珍大使等嘉宾共同参观了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学、办公场所以及中国文化展和孔子学院总部赠送的文化体验设备,并为孔院题词。揭牌仪式结束后,罗马尼亚总理维克托•蓬塔(Victor Ponta)、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米尔恰•杜米特鲁(Mircea Dumitru)与我校代表团合影留念。

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于揭牌仪式后举行了庆典演出。中国驻罗马尼亚教育领事卞正东出席庆典活动并致辞。

仪式当晚,我校代表团还拜访了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并同霍玉珍大使进行会谈。黄进对中国驻罗大使馆在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建院过程中的支持和帮助表达诚挚的感谢,并希望使馆在孔子学院未来的发展中继续給予支持和指导。霍玉珍对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的成功揭牌表示祝贺。并对孔子学院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罗马尼亚各大媒体和我国新华网跟踪报道了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的揭牌仪式及庆典活动。

参加揭牌仪式和庆典活动的还有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法学院院长薛刚凌、人文学院院长文兵、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李国强和中欧法学院市场主管马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