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副校长李树忠率团参加“全球法学院联盟年会”并访问捷克和奥地利

发布日期:2014-09-05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7月14日至21日,应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学、“全球法学院联盟”2014年会主办方土耳其KOC大学和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邀请,副校长李树忠、法学院院长薛刚凌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吕勇一行三人对上述三国进行了学术访问。本次出访旨在巩固、发展、充实与国际知名院校的合作,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模式,通过高端国际平台提升法大的世界知名度、国际影响力及学术合作空间。

上:与查理大学法学院代表合影;左下:参观法学院学术报告厅;右下上:参观法学院图书馆;右下下:参观模拟法庭

7月14日上午,以李树忠为团长的首个法大代表团访问了捷克知名度最高、历史最悠久的布拉格查理大学,与该校法学院院长Jan Kuklík教授、国际事务副院长Milan Damohorský教授、科研/出版事务副院长Michal Tomáek教授、学院国际事务主任David Kohout等进行了深入商谈。

双方介绍了各自在法学领域的国际合作、学科建设、英文授课项目等最新发展,愉快地回顾了2011年以来的合作,均表示愿在两校学生交换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例如:邀请对方学者来校讲学、接受法大“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博士研究生和“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学生、举办暑期项目、在中国及东欧法律与社会转型等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合作研究。为此,双方一致同意在会谈的基础上签署具体的《合作项目执行协议》。会后,代表团参观了法学院的模拟法庭、学术报告厅、图书馆等教学和办公场所。

上:与查理大学副校长等合影;下:与副校长、国际处处长等会谈

7月14日下午,布拉格查理大学副校长Lenka Rovna教授会见了代表团一行,该校国际处处长Ivana Halaskova女士等陪同。在简要总结了上午与法学院的会谈成果后,李树忠提出,法大不仅是中国法学教育的中心,还拥有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等许多优势学科,希望双方在法学合作的基础上,将合作领域扩展至其他人文和社科领域。在了解法大的办学历史、学术影响、国际合作等基本情况后,Rovna对于法大的合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详细询问了英文授课项目、中欧法学院办学模式等情况,并表示愿逐步扩大合作领域,与法大开展积极务实合作。

参加全球法学院联盟大会

7月16-18日,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在土耳其KOC大学举办的“全球法学院联盟”2014年会。该联盟是全球第一个正式的大学法学院联合组织,由美国西北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法国巴黎政治学院等20个国家的24所世界顶尖法学院校组成。本次年会是继2013年我校加入联盟后,首次派代表参会,会议共有57名成员代表参加。

16日,“全球法学院联盟第一次学术会议”召开。会议围绕反腐、商业与法律、人权、数字民主四个议题,通过研究报告陈述和讨论的方式开展。17日,“全球法学院联盟第四次全体大会”召开,商讨了联盟财务、2015年南非全体大会、2016年会议主办单位等事宜。此后,会议以“全球法学院的新方法论”、“全球化时代如何成为一所创新型法学院校”为题,进行了圆桌会谈。18日,联盟举办了相关联谊活动。

看望全球法学院联盟暑期班的法大学员

为充分利用此次出访,代表团借机分别与美国西北大学、新加坡国立自治大学、葡萄牙天主教大学、南非开普敦大学等新老合作伙伴的代表进行了工作商谈,就双方学术合作达成了诸多意向。此外,李树忠、薛刚凌还特地看望了我校参加“全球法学院联盟暑期项目”的2名学员,详细问询了他们的学习、生活等情况。

7月21日,代表团访问了奥地利最著名的维也纳大学。该校人力资源和国际事务副校长Heinz Fassmann教授、国际处处长Lottelis Moser女士、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兼我校名誉教授李夏德热情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上:与维也纳大学副校长签署协议;下:与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兼法大名誉教授合影

在介绍了近年来各自学科发展、工作重点等情况后,双方认真总结了2009年正式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在代表团互访、共同举办“中欧法律史论坛”等国际会议、合作研究并共同出版英文专著、邀请各自知名教授来校讲学、学生交换、接收法大“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博士研究生等方面,开展的形式多样、层次分明、务实高效的合作,并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双方均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两校的交流,将双方的合作提升至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会后,李树忠和Fassmann分别代表双方续签《法大与维也纳大学学术合作与交流协议》。

相关介绍

布拉格查理大学

布拉格查理大学(Charles University in Prague)创建于1348年,位于捷克的首都布拉格,是中欧最古老的大学,也是捷克最著名的高等学府。自20世纪50年代起,就有部分中国学生、学者在查理大学就读和从事研修。

学校现有17个学院,包括:法律学院、哲学学院、社会科学学院、人文科学学院、天主教神学学院、新教神学院、第一医学院、第二医学院、第三医学院、自然科学学院、数学和物理学院等。此外,学校还有6个中心、3个研究所。学校开设了300多个学位项目,提供642名各类课程。目前,学校有7900多个教职员工,其中教师和研究人员4500多人。5.3万多名学生,占捷克高校学生人数的1/6;其中,本科生2万人,硕士生2.5万人,博士生8000多人,此外还有7000多名留学生。

捷克历史上许多著名人士都与该校的名字连在一起。二十世纪最重要的物理学家之一、19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曾是该校教授;195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雅罗斯拉夫·海罗夫斯基是该校学生、教授,以及卡尔·斐迪南·科里--1947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获得者,格蒂·特蕾莎·科里--194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等。

2013年,根据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布拉格查理大学名列第233名。

全球法学院联盟

2013年7月,第三届全球法学院联盟(Law Schools Global League)会议在葡萄牙里斯本召开。会议有来自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荷兰、俄罗斯、中国、印度、新加坡、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南非、澳大利亚等国家的20多所大学参加。会上,我校被批准为该联盟第24所成员院校。

全球法学院联盟于2012年6月在荷兰蒂尔堡大学宣布成立。建立伊始,联盟成员由17所来自世界各国的法学领域的顶尖院校组成,目前成员已增至24所。该联盟是全球第一个正式的大学法学院联合组织。成员单位间通过开展各层次、多种类的交流项目,实现教学及科研的多边密切合作。

联盟成员列表

1. Católica Global School of Law, Universidade Católica Portuguesa (Portugal)

葡萄牙天主教大学 全球法学院

2. EBS Law School, EBS Universität für Wirtschaft und Recht (Germany)

德国欧洲商学院法学院

3. Edinburgh School of Law, Edinburgh University (United Kingdom)

英国爱丁堡大学法学院

4. IE Law School, IE Madrid (Spain)

西班牙马德里IE大学法学院

5. Sciences Po Law School (France)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 法学院

6. Tilburg Law School, Tilburg University (the Netherlands)

荷兰蒂尔堡大学 法学院

7. Faculty of Law, National Research University 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 (Russia)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研究大学 法学院

8. Radzyner School of Law Interdisciplinary Center (IDC) Herzliya (Israel)

以色列赫兹利亚跨学科研究中心 法学院

9. FGV DIREITO RIO (Brazil)

巴西里约热图里奥瓦加斯DIREITO

10.GV DIREITO São Paulo (Brazil)

巴西圣保罗GV DIREITO

11.Law School, Universidad de los Andes (Colombia)

哥伦比亚洛斯安第斯大学 法学院

12.School of Law, Tsinghua University (China)

中国清华大学 法学院

13.Jindal Global Law School, O.P. Jindal Global University (India)

印度金道尔全球大学 法学院

14.Faculty of Law,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Singapore)

新加坡国立大学 法学院

15.Law School,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USA)

美国西北大学 法学院

16.Faculty of Law, McGill University (Canada)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 法学院

17.Faculty of Law, University of Cape Town (South Africa)

南非开普敦大学 法学院

18.20. Faculty of Law, University of Pretoria (South Africa)

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 法学院

19.Dickson Poon School of Law, King’s Colle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 法学院

20.School of Law, University of Torino (Italy)

意大利都灵大学 法学院

21.School of Law, Koç University (Turkey)

土耳其Koç大学 法学院

22.School of Law, Mexico Autonomou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TAM, Mexico)

墨西哥自动化科技信息学院 法学院

23.Faculty of Law, Universidad de Palermo (Argentina)

阿根廷巴勒莫大学 法学院

24.China University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Law

中国政法大学

维也纳大学

维也纳大学(Vienna University)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始建于1365年,是奥地利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也是德语区国家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学校占地28万平方米,分散在维也纳各区的94处场所。学校有15个学院、4个中心,包括:法学院、商业/经济和数据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历史和文化研究学院、语言学和文化研究学院、哲学和教育学院、心理学学院、社会科学学院、数学学院、物力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翻译研究中心等。此外,维也纳大学是2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母校。

2012/13学年,维也纳大学有180多个学位项目,其中55个本科项目、120个硕士项目和12个博士项目。目前,学校有91898名学生,其中国际学生25586人;教职员工9492人,其中教师6732人。

在国际化方面,维也纳大学较为注重品质,目前只与51个海外院校建立了正式合作关系,其中欧洲13所(不包括350所伊拉斯谟项目合作伙伴)、亚洲15所、北美17所、澳大利亚7所、南美3所、非洲1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