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张保生副校长率团出席第18届国际法庭科学大会

发布日期:2012-04-10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发布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08-12

张保生副校长在IFSEC工作会议上演讲

IFSEC部分成员合影

2008年7月21日至25日,张保生副校长一行五人赴美国新奥尔良出席第18届国际法庭科学大会,代表团成员包括证据科学研究院狄胜利、郭兆明、袁丽和刑事司法学院刘革新教授。

张保生副校长受邀在大会国际司法鉴定合作计划(IFSEC,International Forensic Science Exchange Consortium)2008年工作会议分会场发表英文演讲,并回答了会议代表的提问。他在演讲中介绍了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发展目标以及为IFSEC提供交流平台的情况,并重点介绍了该实验室将法庭科学与证据法学有机结合的模式以及法庭科学法律硕士项目的实施情况。

狄胜利副教授在法医临床学分会场宣读了“关于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的法医临床学鉴定”的英文论文,主要结合其鉴定中的三例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案例,对该病的诊断标准、方法进行阐述,并回答了会议代表的提问。袁丽在法医生物、DNA分型分会场宣读了“关于D2S1338 Allelic Ladder”的英文论文,介绍了用克隆方法来制备等位基因分型标准物,以及制备的方法和质量控制方面的问题,并回答了会议代表的提问。郭兆明在质量保证和实验室管理分会场用英文宣读了“中国法庭科学实验室认可现状”的论文,主要阐述了中国法庭科学实验室认可的统计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争论,并回答了会议代表的提问。刘革新教授在法律伦理分会场用英文宣读了“脑死亡立法的伦理学数据统计”的论文,主要从脑死亡立法形势、脑死亡立法的含义、民众对脑死亡立法态度的调研报告和脑死亡立法时机四个方面阐述自己的观点,并回答了会议代表的提问。

据悉,来自世界各国的1000多位法庭科学家出席了本次大会,我校代表团是出席本次会议的最大的且不配翻译的中国代表团。代表团在会议期间与其他代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探讨,既展示了我们的研究成果及特色,又使我们了解到国外研究的热点问题、相关专业仪器设备(如微量物证检验、DNA检验和毒物检验)等改进情况及其对法庭科学应用研究的价值。通过这次交流,代表团成员认识到我校法庭科学研究的不足和差距,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研究工作和机构发展的目标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