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国际交流开辟新渠道,取得新进展——黄进校长率团访问欧洲六大名校

发布日期:2012-04-10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图片说明:
上:维也纳大学校长、副校长与代表团合影
下左:与马普研究所所长互赠礼物
下中:与维也纳大学签署校际协议
下右:与汉堡大学代理校长合影留念


图片说明:
左上:与罗马一大校长签署关于共建中国法典化和法学人才培养研究中心的执行协议
左下:与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合影
右上:与罗马二大校长(中)、法与历史研究部主任(右)会谈
右下:参观罗马二大中国法典化和法学人才培养研究中心

2009年10月26日至11月4日,校长黄进率团对欧洲六大著名高校,以及当地政府、文化及学术机构进行了为期10天的友好访问。此次访问旨在加强我校与欧洲大陆著名学府间的联系,加深与欧方高校、政府及学术机构间的理解,特别是深化与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的欧方合作伙伴大学的双边合作、培养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拓展新的合作交流领域。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与维也纳大学正式签署两校双边校际合作协议

代表团与维也纳大学校长温克勒教授(G. Winckler)、副校长梅廷格教授(A. Mettinger)、法学院院长迈耶教授(H. Mayer)、副院长珀兹教授(Richard Potz)、东方研究院院长、孔子学院院长李夏德教授(R. Trappl)就两校正式启动双边合作,特别在接收我校公派研究生、双边学生交换、学者互访、互派教师讲学、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等领域合作进行会谈并达成具体合作意向。黄进代表中国政法大学与维也纳大学正式签署了两校双边校际合作协议。中国驻奥地利使馆教育处主任陈杭柱参加了会谈。

访问期间黄进等代表团成员同维也纳大学魏斯教授(R. Weiss)等资深国际法、欧盟法专家及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德国汉堡大学:更好地建设中欧法学院,选派教师、学生到马普所学习与研究

代表团与汉堡大学代理校长罗施珀教授(G. Löschper)、法学院院长特鲁特教授(H. H. Trute)、副院长博克教授(R. Bork)及法学院教授代表进行了友好会谈。双方愉快地回顾了中欧法学院一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并就如何更好实施该项目交换了意见。同时,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双边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代表团访问了德国著名法学研究机构——汉堡马普比较法、国际私法研究所。研究所所长巴泽朵夫教授(J. Basedow)、以及库尔姆斯教授(R. Kulms)、皮斯勒博士(B.Pissler)等研究人员亲切接待了代表团。巴泽朵夫教授首先对代表团的访问表示欢迎,随后对研究所的历史、研究领域及现状进行了介绍,他欢迎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学者来研究所进行访问研究。黄进校长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感谢该所对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图书资料建设、博士生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希望研究所能够接纳更多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教师、博士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员。随后代表团在该所图书馆馆长克努德森教授(H. Knudsen)的陪同下参观了研究所图书馆,并与研究所研究人员就比较法、国际法及国际私法等领域进行了研讨。
汉堡市参议院代表、汉堡市政府办公厅外事办公室负责人在汉堡市政厅亲切接待了代表团。黄进校长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感谢汉堡市政府对中欧法学院竞标成功所作的贡献和努力,希望今后能够加强中国政法大学与汉堡市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汉堡市政府办公厅外事办公室负责人冉悟飞(U. Ram)表示欢迎中国政法大学今后能够参与该市在海商法等领域的职业培训项目,探索政府机构与外国高校间开展合作交流的新途径。

德国科隆大学: 探讨设立孔子学院、中国法律海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德国法律国际暑期班,与在德留学的法大学子座谈

科隆大学校长弗莱姆特教授(A. Freimuth)、副校长努斯伯格教授(A. Nussberger)、法学院资深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名誉教授霍恩(N. Horn)、国际关系处处长比尔特豪尔博士(S. Bildhauer)、亚洲和东欧国际关系负责人普洛耶绍夫博士(S.Preuschoff)亲切接待了代表团。双方对两校自1996年建立校际合作关系以来持续发展的良好合作关系,以及在学生交换、学者互访、共同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合作开展暑期项目等领域的成功合作表示满意。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设立孔子学院、开办中国法律海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德国法律国际暑期班等项目进行了深入讨论。

科隆市副市长沃尔特-伯扬博士(N.Walter- Borjans)在科隆市政厅亲切接待了代表团,他对中国政法大学与科隆大学两校间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两校间成功开展的交流合作项目大大推动了北京-科隆这对友好城市在政治、法律、经济、文化领域的合作与发展,并为这种友好关系的持续发展培养了优秀的后备人才。黄进校长对科隆市政府的友好接待表示感谢,希望科隆市政府今后在两校继续开展的合作项目给与支持,他希望两校、两所城市、两个国家及其人民间的友谊能像美丽的莱茵河绵延不断、代代流传。曾两次到我校访问、刚刚卸任一周的科隆市前市长施拉玛先生(F. Schramma)陪同我校代表团参加接待活动。

代表团在科隆市政厅

在科隆访问期间,黄进校长及代表团成员看望了部分在德国留学的中国政法大学本科交换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在慕尼黑、法兰克福等其他大学学习的我校留学生专程赶来科隆与代表团团聚,师生欢聚异国他乡。黄进首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向在异国拼搏的学子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希望他们在异国他乡注意身心健康,时刻关注法大的发展,并在苦读之余充分领略古老的欧洲文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代表团成员分别以各自的留学经历与留学生们畅谈异域生活经验与感悟,比较中西人才培养模式差异及优略,勉励他们要注重培养自己独特的语言与专业优势,为日后回国报效做好多方面的积累和准备。

意大利博罗尼亚大学:
关键:续签两校合作协议、扩大互派学生的规模与层次、在法与经济学领域开展合作
期待: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博士(Romano Prodi)做客法大

代表团荣幸地成为博罗尼亚大学新任校长迪奥尼基教授(I. Dionigi)履新第一天接待的第一个外国代表团。博大孔子学院院长缇莫黛欧教授(M. Timoteo)、法学院国际交流事务负责人、法与经济学安东内里教授(R. Antonelli)、法学院博士生培养负责人、大学国际交流事务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谈;迪奥尼基校长向中国政法大学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感谢中国政法大学作为博罗尼亚大学第一个中方合作伙伴长期以来的友好合作,希望今后两校能有更为稳定和深入的合作。黄进校长向迪奥尼基校长的就任表示祝贺,同时为能够访问西方最古老的大学感到高兴。他感谢博罗尼亚大学作为我校长期友好的合作伙伴,特别是去年成为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项目欧方合作伙伴。他高兴地看到两校已有多年的友好合作历史,博大每年接收中国政法大学派出的博士研究生,中国政法大学同时接收博大的学生,希望今后双方更好地利用中欧法学院的合作平台,进一步扩大学生交换的规模,提升层次,同时也希望博大能够接收更多的中国政法大学公派留学生来波大学习。双方在会谈结束后续签了两校合作协议,并就两校在法与经济学领域开展合作交流达成具体合作意向。访问期间,代表团拜会了博罗尼亚大学教授、哈佛大学客座教授、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博士(Romano Prodi),他表示非常高兴中欧法学院能够落户中国政法大学,希望在适当的时候访问该学院。黄进校长表示欢迎普罗迪先生来我校访问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为学生举办讲座。

意大利罗马第一、第二大学:
重点:共建中国法典化和法学人才培养研究中心、选派研究生到两校攻读博士学位
代表团首先访问了与我校有着20余年良好合作关系的罗马第二大学。校长劳洛教授(R. Lauro)、法与历史研究部主任伽尔迪利教授(R. Cardilli),以及法学院国际交流事务负责人帕帕(M. Papa)教授、大学国际交流事务办公室主任亲切接待了代表团。双方充分肯定两校的合作水平高、硕果丰。黄进校长表示,两校在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目前在该校注册的20余位中国博士研究生中有8位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明年罗马第二大学还将继续接受3名法大派出的学生攻读劳动法、罗马法和商法博士学位;同时,今年法大也接收二大的学生到法大攻读博士学位,也欢迎有更多来自罗马二大的学生到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学习。在科学研究方面,自1994年第一届“罗马法·中国法与民法法典化国际研讨会”召开至2009年10月25日,双方已成功召开四届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双方合作,组织在中国出版了40多种罗马法、意大利法著作,极大推动了罗马法、意大利法在中国的传播;由意大利科研委员会文化研究部、罗马第一大学、罗马第二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共同发起的“罗马法体系下的中国法典化和法学人才培养研究中心”于2008年的成立,标志着中意法律领域的交流组织化,规模化,同时促进了两国法律信息图书资料的交流。他表示这要感谢江平教授、斯奇巴尼教授(S. Schipani)前辈的耕耘与推动。黄进校长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向该在罗马的“研究中心”赠送中文图书100本,并在伽尔迪利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该校法学院大楼的研究中心。
在罗马第一大学,校长佛拉提教授(L. Frati)、中国法典化和法学人才培养研究中心主任、罗马法专家斯奇巴尼教授(S. Schipani)、法学院院长伽拉瓦拉教授(M. Caravale)、法理学部主任帕萨雷利教授(G. S. Passarellli)、意大利参议员、罗马法专家布鲁迪教授(M. Brutti)、前司法部长、罗马法专家迪利贝尔多教授(O. Diliberto)亲切接待了代表团。双方愉快地回顾了自2008年签署两校合作协议以来所开展的合作交流,并就如何发展法学交叉学科进行了探讨。双方就接收法大公派研究生、参与中欧法学院项目等方面的合作计划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两校《中国法学人才培养与法典化研究中心实施协议》。
在意大利访问期间,黄进校长及代表团成员分别看望了在博罗尼亚大学、罗马一大、罗马二大攻读博士学位的我校留学生,在比萨圣安娜高级研究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留学生们专程赶到博罗尼亚与来自祖国的亲人团聚。黄进校长表示,能在意大利见到如此多的法大学子他感到非常高兴,勉励他们能够充分在意大利学习的机会,培养并在日后发挥各自独到的语言和专业优势,早日学成回国。法大有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胸怀,他希望法大学子学成归国时能够优先选择到母校就职,同时也表示在同等条件下,法大会优先考虑聘用法大学成归国的优秀毕业生回母校工作。


图片说明:
上:与罗马二大中国留学生合影
下左:与我校博罗尼亚、比萨留学的学子合影
下右:与留德学子聚会

中欧法学院中方院长、法硕学院院长方流芳、国际法学院院长莫世健、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费安玲、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兰随团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