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访问世界名校 推进我校国际化战略——党委书记石亚军教授率团访问东欧三国高校

发布日期:2012-04-10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应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法律大学,基辅国立大学、考文纽斯大学和罗兰大学的邀请,我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教授率团于2010年6月8日至6月19日对俄罗斯、乌克兰和匈牙利上述六所世界著名大学进行了为期12天的访问。此次出访旨在进一步推进我校国际化战略,在与西欧、南欧和北欧高校已开展的合作基础上,开拓我校与东欧名校的合作,实现我校与欧洲各名校全面合作的战略布局。

在访问过程中,石亚军书记向三个国家的六所大学充分阐述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科特色、办学理念、学术成就和社会地位,详细介绍了我校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的优势平台——中欧法学院的发展与定位。被访院校均表示愿意在法学、政治学、管理学、新闻学、社会学、经济学、语言学等人文社科领域和我校开展合作与交流。合作形式包括交换本科生和研究生、交换教师,就双方感兴趣的题目举办研讨会,就两国法律举办暑期培训班等。此次访问达到了开拓新的国际合作领域,建立新的校际合作关系的预期目的,除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已有校际合作协议外,与莫斯科国立法律大学、基辅国立大学、考文纽斯大学和罗兰大学等四所大学签订了长期校际合作协议。

代表团在对俄罗斯、乌克兰和匈牙利三国最著名高校进行访问的同时,还分别会见了我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教育参赞裴玉芳,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总领事谢小用,驻乌克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张维利和驻匈牙利大使馆教育处负责人王庆年。在与我驻外使领馆官员的会谈当中,石亚军书记分别通报了我校国际合作的基本情况和代表团访问取得的成果,并全面了解了各驻在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情况和与我国高校国际合作情况。

本次访问具有开创性,对很多学校的访问均属首次。在与各高校的交流中深刻感受到国际化是大学的发展趋势,所访问的学校在谈到学校的发展时,都表现出强烈的国际化发展的需求与愿望。我校制定的“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发展目标与世界诸多名校发展方向不谋而合。在访问中深刻感受到我校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在不断提高。

此次陪同石亚军书记出访的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教授、民商法学院尹志强教授、校办副主任王英伟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李国强参加了与所有大学的各项会谈和交流活动。

访问莫斯科国立大学

访问莫斯科国立大学

石亚军书记与罗兰大学校长合影

访问莫斯科国立法律大学
访问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律系
访问基辅国立大学
访问考文纽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