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黄进校长率团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八所高校

发布日期:2012-04-10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构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拓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天地——黄进校长率团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八所高校

为拓展我校与南半球英语国家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合作渠道、巩固并深化已有的交流、培养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1年5月16日至25日黄进校长率团对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堪培拉大学、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大学,以及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等8所高校进行了为期10天的工作访问。

在新南威尔士大学工作会谈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签署两校合作备忘录,开展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多学科合作与交流

5月16日,代表团访问新南威尔士大学。该校主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朗(Jennie Lang)与代表团举行工作会谈。双方愉快地回顾了两校既有的合作交流,深入探讨了今后两校在法学、政治学、商学、公共管理学等多学科合作交流的可能性,并就接收我校公派研究生、开展双边学生交换、学者互访、互派教师讲学、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等领域合作达成具体合作意向。会谈结束后,黄进代表中国政法大学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签署了《中国政法大学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合作备忘录》。该校法学院院长迪克森教授(David Dixon)、巴克利教授(Ross Buckley)、贝恩斯教授(Andrew Byrnes)、旺恩博士(Yvonne Wong、拓海博士(Lisa Toohey)黑利博士(Deborah Healey)、社会科学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佩普阿(Rogelia Pe-Pua)、佩伯通博士(Jo-Anne Pemberton)、由冀教授、国际合作处处长沃宁斯基(Aleksandr Voninski)参加了会谈。

与悉尼科技大学法学院格里菲斯教授合影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深化已有交流,拓展合作渠道

5月17日,代表团访问悉尼科技大学。法学院行政副院长格里菲斯教授(Philip Griffith)、雷蒙教授(Paul Redmond)、田一钧博士(George Tian)、亚洲事务主管李晓光博士(Grace Li)、对外项目主管圣吴安(Tood St Vrain)接待了代表团。我校与悉尼科技大学的合作可追溯到1995年,根据合作协议两校在学生交换、教师互访等方面合作不断,此次访问旨在拓展合作渠道,深化已有合作。经磋商,两校就接收我校公派研究生、联合开展暑期项目、举办商法和比较法JD项目、“硕士1+1+1”项目等内容达成合作意向。正在该校访问研究的我校知识产权所李杨老师、交换生李丹也参加了会谈。

与堪培拉大学校长合影

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发展合作伙伴,拓宽交流途径

5月18日,代表团访问堪培拉大学。校长帕克教授(Stefan Parker)、主管外事副校长思基德莫尔教授(Monique Skidmore)、法学院院长赛斯布瑞教授(Maree Sainsbury),副院长瓦勒斯(Anne Wallace),以及法学院教师刘国庆博士(Michael Liu)、尼克博士(Geoffrey Nicoll)、付建荣女士(Jenny Fu)、与代表团进行了愉快会谈。双方认为,两校建立合作交流关系有着良好的基础,特别在法学、政治学等领域,两校学者之间已开展合作研究、共同申报国家级科研课题。双方决定将在近期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开展短期项目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本科生“2+2”等项目。

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合影

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工座谈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签署两校谅解备忘录,搭建与世界一流高校的合作框架

5月19日,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该校校长杨一恩教授(Ian Young)欢迎代表团来访,并与代表团进行了愉快的交谈。黄进表示,作为“澳洲八校集团”(“Group of Eight”,由澳洲顶尖8所高校组成)的领军成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是一所在教学和研究均有着卓越成就的世界一流大学,与哈佛、剑桥、麻省理工比肩,中国政法大学希望今后能够在法学、政治学等人文社科领域与该校开展交流与合作。我校比较法研究院院长高祥与该校法学院院长寇佩尔(Michael Coper)分别代表两校签署了《中国政法大学与国立澳大利亚大学谅解备忘录》。

会谈结束后,代表团来到法学院与该院教工一起茶歇、座谈。黄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该校法学院教师在法学教育、科研领域所做出的卓越成绩表示钦佩,欢迎他们来中国政法大学做客,希望两校今后更多地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随后,代表团又与法学院国际战略部主任布朗(Darren Brown)、国际项目(法学领域)主任方腾博士(JP Fonteyne)以及研究项目主管诺兰博士(Mark Nolan)商讨了两校在学生交换、律师培训、模拟法庭技能培训、接收我校公派研究生项目等领域的合作细节。

在格里菲斯大学座谈

签署与格里菲斯大学合作协议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重新签署两校交流协议,增进了解,扎实合作

5月20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格里菲斯大学。该校副校长鲍威尔教授(Michael Powell)、商学院院长弗兰策尔教授(Lorelle Frazer)、主管国际事务副院长奥德教授(Christopher Auld)、克拉克教授(Eugene Clark)、渠震副教授(Charles Qu),法学院院长迈克内尔教授(William MacNeil)、副院长阿卡塔博士(Afshin Akhtarkhavari)、财会金融经济系主任斯密斯教授(Christine Smith)以及该校国际事务主管马瑞博士(Gayle Murray)与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发展特色及优势。两校曾于2000年签订合作协议,并于2003年签署了修改协议,此次为保持和增进两校交流合作实质开展、探索有益于两校师生的可行性学术交流与合作项目,两校应继续开展有益的合作。会谈结束后,黄进代表中国政法大学与格里菲斯大学重新签署了《中国政法大学与格里菲斯大学交流协议》,旨在推动两校未来5年内在学生交换、教师交流、暑期学习、联合研究项目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在昆士兰大学座谈

与昆士兰大学副校长逯高清教授合影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增进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互动交流

5月20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昆士兰大学。逯高清副校长(Max Lu)、法学院院长格兰萨姆(Ross Grantham)、研究生部主任戴维森(Alan Davidson)、 J.D项目主任布莱克(Ann Black)、国际关系部主管陈健荣博士以及商学、经济学与法科学院副院长布莱尔斯福德(Tim Brailsford)、政治学、政府学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接待了代表团。黄进表示,中国政法大学非常重视与昆士兰大学这样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合作与交流,希望籍此访问之机建立两校交流合作关系,开展师生、学科间的实质合作。正式会谈结束后,代表团又分别与法学院、政治学、政府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就今后合作细节进行了工作磋商。初步与法学院、政治、政府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就中澳法律研究中心、本科生交换、硕士生交换、接收我校公派研究生、教师交换等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

在奥克兰大学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发展新的伙伴关系,推进对新西兰的合作交流

5月23日,代表团访问了奥克兰大学。楚明伟(Christopher Tremewan)副校长、法学院副院长潘克(Stepfen Penk)、国际处主任贝克(David Baker)、研究生项目主管露丝-施帕林格(Gretchen Lutz-Spalinger)接待了代表团。随后,代表团先后与法学院、国际处、研究生项目办公室负责人举行了工作会谈;参加了人文学院的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该院主管研究生项目的副院长杨健博士,副院长卢西亚诺(Bernadette Luciano)女士、政治系主任陈瑞德教授(Gerald Chan)、以及在奥大攻读博士学位的6名来自中国的博士生;双方就学生交换项目、接收我校公派研究生项目、联合开展暑期项目等内容进行讨论;座谈会由政治系主任陈瑞德教授(Gerald Chan)主持。

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座谈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签署两项协议、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5月24日,代表团访问了维多利亚大学。该校校长瓦尔士(Pat Walsh), 主管科研的副校长(Neil Quigley), 主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瑞贝尔教授(Rob Rabel)、法学院院长斯密斯教授(John Smith)、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黄小明教授(Xiaoming Huang)、国际项目主任霍伟(Jeff Howe)与代表团见面。双方均表示重视与对方的合作,希望在已有项目基础上,开展校际之间、多学科的合作。此外,为在中国和新西兰推进政治与法律研究以及促进两校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两校还将联合建立研究中心。双方还就学者交流、博士生项目、举办国际会议等内容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一致。会谈结束后,黄进与瑞贝尔共同签署了《中国政法大学与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关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博士生项目候选人合作协议》、 《中国政法大学与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关于成立新西兰政治与法律研究中心的框架协议》。正在该校访问研究的我校政管院教师李东芳、项目交换生张丽随团参加了交流活动。

拜会我驻澳悉尼总领馆

与我驻新西兰使馆教育处王胜刚参赞合影

在工作访问间隙,代表团还先后拜会了我国驻悉尼总领馆段洁龙总领事、白刚教育参赞、冯俊英领事、驻奥克兰总领馆廖菊华总领事、胡焰初教育领事、驻惠灵顿使馆教育处王胜刚参赞。

随同出访的代表团成员有: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高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常保国、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兰、学校办公室杨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