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校党委石亚军书记率团访问奥地利、希腊、土耳其三国

发布日期:2012-04-10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巩固欧洲战略伙伴关系、开拓西亚合作交流渠道

——校党委石亚军书记率团访问奥地利、希腊、土耳其三国

为加强我校与奥地利、希腊与土耳其三国著名高校、议会、文化教育机构的合作交流,巩固既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拓展我校在欧洲与西亚地区的影响力,党委书记石亚军教授率团于2011年6月6日至15日对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希腊雅典大学、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伊斯坦布尔科技大学、伊斯坦布尔科威特石油公司大学、伊斯坦布尔城市大学等六所大学,以及奥地利国民议会、土耳其人文科学基金会、我国驻上述国大使馆等进行了为期10天的工作访问。

奥地利维也纳

在奥地利国会与议员亲切会谈

6月6日上午,在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奥方院长李夏德(Richard Trappl)教授的陪同下,代表团一行前往奥地利议会大厦,拜会了奥地利联邦国民议会议员卡特蕾娜•科特莱策斯(Katharna Cortolezis-Schlager)女士。卡特蕾娜议员向代表团来访致以热情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奥地利立法、行政与司法制度的基本情况。随后,石亚军书记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其国家立法工作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并就我校与奥地利国民议会建立高校与议会间的新型合作关系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会谈的气氛热烈而友好,双方取得了多项共识,并在图书捐赠、文化交流等具体领域展开合作达成操作意向。

与法学院同事亲切会谈

6月6日中午,代表团访问了维也纳大学法学院,同法学院院长海茨•梅尔教授(Heinz Mayer)、托马斯•西蒙教授(Thomas Simon)、沃夫岗•马泽教授(Wolfgang Manzal)及克里斯蒂安•克罗瓦特博士(Christian Kolowrrat)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会晤。经磋商,我校与维也纳大学法学院就今年下半年启动互派教师与学生、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具体事项达成了一致。

与维也纳大学常务副校长、孔子学院奥方院长合影

下午,代表团拜会了维也纳大学常务副校长、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魏格林教授(Susanne Weigelin-Schwiedrzik)。在会谈中,宾主双方一致认可两校合作关系的重要性与战略意义,并就在现有合作协议框架下进一步落实各项具体项目,以及在法学和法学之外的其他社科领域,尤其是社会保障等领域展开合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我校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于2009年签订了学术合作与交流协议,此次石亚军书记率团再次访问该校,旨在巩固、深化两校既有关系,进一步落实合作协议的各项具体内容,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与方式,夯实两校面向未来的校际战略合作关系。

晚上,代表团一行应邀与奥地利国民议会议员、著名律师高布瑞尔•兰斯基先生(Gabriel Lansky)、著名律师约翰德•纽曼先生(Johannes Neumann)等奥地利法律届人士进行了会晤,就中欧法学教育合作、立法及司法合作等事项进行了坦诚而愉快的讨论。

次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维也纳大学政治学院,与该院院长乌尔瑞奇•布兰德教授(Ulrich Brand)进行了工作会谈,就我校与该院展开教师互派与学生互换,以及在社会平衡发展等领域展开合作研究的可能性进行了深入会谈,取得了诸多实效。维也纳大学科研与国际关系办公室主任洛特丽丝•莫赛博士(Lottelis Moser)会参加了会谈。

与史明德大使合影

在维也纳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应邀参加了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庆典,拜会了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史明德先生、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刘京辉女士等。

希腊雅典

与雅典大学校长合影

与雅典大学领导和教授合影

参观雅典大学校史展厅

6月10日上午,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文化参赞陈晓博士的陪同下,代表团访问了雅典大学,并与雅典大学校长西多德西斯•佩雷格尼斯教授(Theodosios N. Pelegrinis)、法学、经济学与政治学院院长迈克尔•茨尼斯里斯教授(Michael L. Tsinisizelis)、国际关系与欧盟教育项目委员会主任埃雷尼•曼特楚拉尼女士(Eleni Mantzourani)、法学系主任西奥多斯•佛萨克斯教授(Theodoros Fortsakis)等进行了正式会谈。我校于2009年与雅典大学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此次会谈进一步落实合作协议的实施细则,并就近期启动互派教师与学生以及合作举办论坛与讲座等事项进行了具体部署与安排。雅典大学与我校合作协议协调人帕瓦罗斯•苏拉斯教授(Pavlos Sourlas)以及副协调人帕查里斯•可特密里迪斯教授(Paschalis Kitrmilidis)也参加了会谈。随后,代表团在雅典大学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雅典大学校史馆。

与罗林泉大使合影

在希腊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应邀前往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官邸,拜会了大使罗林泉先生、文化教育一秘陈晓博士。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6月13日下午,代表团来到伊斯坦布尔大学,与该校校长云斯•苏来特教授(Yuns Soulet)、副校长欣德黛姆•凯康教授(Cigdem Kaycan)、国际关系部主任麦汉特•苏克鲁教授(Mehet Sükrü)等进行了会谈。会谈开始后,苏莱特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介绍了伊斯坦布尔大学的历史及其在土耳其高等教育界的地位,并表达了与我校建立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随后,石亚军书记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发展情况及其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并高度评价了我校与伊斯坦布尔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的历史意义。此外,石书记还就我校与土耳其多所高校建立多类型、全方位、侧重各不相同的战略布局进行了阐释。

与伊斯坦布尔大学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在就具体合作项目的启动与拓展进行商讨后,石亚军书记与苏莱特校长代表双方学校签署了《中国政法大学与伊斯坦布尔大学学术交流协议》。该协议旨在推动两校未来5年内在学生交换、教师交流、暑期学习、学术项目共同推动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与寇奇大学同事合影

伊斯坦布尔科威特石油大学,音译“冦齐大学”(Koç University),是一家由冦齐家族捐助建立的私立大学。自2000年建校以来,该校现已发展为土耳其综合实力最强、地位最高的私立大学。此次我校代表团访问该校,旨在与该校建立长期互惠合作关系,并就尽快启动互派教师。学生、合作展开暑期课程,以及在法学、政治学、国际关系、公共管理等学科进行合作研究进行商谈。

6月13日下午,该校副校长赛齐克•卡拉巴依(Selçuk Karabayi)教授、法学院院长伯瑞尔•艾姆拉•奥德(Beril Emrah Oder)教授、公共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兹雅•昂尼斯(Ziya Önis)教授等在该校位于黑海岸边的主校区热情接待了石亚军书记一行。在互相介绍各自学校的情况后,宾主双方就各项合作事宜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讨论。会谈结束后,石亚军书记与卡拉巴依副校长代表双方学校签订了两校合作协议。

与伊斯坦布尔科技大学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6月14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在土耳其理工科领域处于领军地位的伊斯坦布尔科技大学。该校副校长默汉麦特•苏克鲁(Mehmet Fevzi Ünal)教授、国际交流部主任迪芬•考鲁(Defen Korur)教授、国际交流部副主任默汉麦特•尤娜(Mehmet Ünal)女士等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会谈开始后,苏克鲁副校长向代表团致以热烈欢迎,并对两校在共同关心的领域建立合作关系表示热切期盼;随后,尤娜副主任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伊斯坦布尔科技大学的历史发展状况以及该校在科研、教学、科技园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成绩以及近年来锐意改革的情况。在饶有兴趣的听完介绍后,石亚军书记简要介绍了我校情况,并就我校与伊斯坦布尔大学在空间法、网络法等新兴领域展开相关学科展开合作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在热烈而庄重的气氛中,石亚军书记与苏克鲁副校长代表各自学校签署了合作协议。

与伊斯坦布尔城市大学签署校际协议

与基金会主席合影

6月14日下午,代表团一行访问了该校,并与该校校长穆罕默德•沙辛•默汉麦特教授(Muhammed Sahin Mehmet)、副校长考斯昆•卡克尔教授(Coskun Çakir)、副校长塔辛•俄尔坎•土瑞教授(Tahisn Erkan Tǘre)、国际交流处处长卡克尔先生(Çakir)等进行了友好而深入的会谈。在会谈中,默汉麦特校长介绍了伊斯坦布尔城市大学的建立背景以及师资与基础建设的基本情况。默汉麦特校长希望双方尽快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石亚军书记对伊斯坦布尔大学建校以来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与祝贺,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校情与近年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情况。随后,宾主双方就近期启动暑期课程培训、联合培养学生、合作举办论坛等事宜进行了商讨,达成广泛一致。最后,在土耳其人文科学基金会主席穆斯塔法•翁赛尔先生(Mustafa Özel)的主持下,石亚军书记与默汉麦特校长签署了两校合作协议书。

随同石亚军书记出访的有:图书馆馆长曾尔恕、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兰、财务处处长徐扬、学校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宏、国际法学院副教授霍政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