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强化北美地区合作伙伴关系、拓展海外交流新渠道——黄进校长率团访问美国、加拿大

发布日期:2012-04-10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2011年10月31日至11月12日,校长黄进率团对美国、加拿大著名高校、政府部门及法律机构进行了为期13天的友好访问。此次访问旨在加强我校与北美地区高等学府、教育机构、政府及司法部门的联系,深化既有合作,拓展新的合作渠道及领域,扩大交流规模,提升合作层次,培养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打开我校在北美地区对外交往的新局面。

高校访问:

美国杜肯大学(University of Duquesne)

黄进校长与法学院院长(左)及校监(右)互赠礼品

杜肯大学是我校多年的合作伙伴,两校间常年开展暑期项目、师生互访交换项目。10月31日代表团访问杜肯大学,双方深入探讨了加深已有合作、拓展未来进一步交流的可能性。校监莫里教授(J. Murray)、前校监、前高院法官拉里格林教授(M. Lally-Green)、法学院院长葛姆雷教授(K. Gormley),副院长皮尔金斯教授(G. Perkins),图书馆馆长刘亦宁教授(Frank Liu)、皮拉兹教授(M. Pelaez)等就如何深化两校合作事宜进行了磋商,内容涉及教师交流、学生交换、律师培训、法律信息发展、法律诊所教育、我校学生赴当地司法机构实习等内容。葛姆雷院长计划于明年1月率代表团回访我校,进一步讨论合作事项。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Davis)

右上:黄进校长与凯蒂校长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左下:黄进校长与约翰逊院长互赠礼物
左上及右下:与戴维斯校友及旧金山校友亲切会面

11月4日代表团访问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Davis),先后与校长凯蒂教授(L. Katehi)、国际处亚洲事务主任梁临霞博士、法学院院长约翰逊教授(K. Johnson)、国际项目执行主任格林伍德女士(B. Greenwood)及法学院教授会面,并参观了法学院教室、图书馆、教师办公室等。

双方讨论了共建孔子学院的可能性、在我校设立UCDavis北京办事处、共建LLM项目、共建联合研究中心的可能性,并邀请UCDavis校长参加我校建校60周年校庆活动。

随后,双方签署了两校校际合作协议。

在戴维斯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UCDavis法学院代表一起与加州最高法院法官、参议员及我校校友会面。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Wayne State University)

代表团与基尔默校长及相关学院代表举行早餐会,随后两校校长签署合作备忘录

11月7日上午,代表团访问韦恩州立大学。黄校长与韦恩州立大学校长基尔默先生(Allan Gilmour)会谈并签署两校合作协议。特别是,两校将合作设立一个联合法律硕士项目,该项目为期一年,类似于一个浓缩性的JD项目,帮助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或毕业生)在短期内通过美国一些重要州(如纽约州、加州)的律师资格考试。双方校长还谈论了如何在双方的其它强势学科(政治学、公共管理、工商管理)开展合作。另与该校法学院院长埃克曼教授(Ackerman)、法学院国际法律学生项目主任福克斯教授(Fox),研究生主任杜宾斯盖教授(Dubinsky),教育研究和国际项目的副校长助理艾泽丁(Ezzeddine)举行了会谈。

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

代表团与凯明柯院长及相关代表会谈

11月7日下午,代表团访问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与法学院院长凯明柯教授(E. H. Caminker)和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院长高登教授(V. B. Gordan)会谈,讨论进一步合作的空间。之后与巴尔(M. S. Barr)、 哈勃斯坦姆(D. Halberstam), 拉特纳(S. Ratner), 及里根(D. Regan) 等部分教授会谈,讨论法学教育的途径和方法。随后, 黄校长、许兰处长和部分团员还听取了巴尔教授(美国联邦财政部前部长助理、 美国最新金融改革法案的主要起草人和协调人)关于“新的国际金融构架”的学术报告。部分团员考察法学院的诊所教育。随后,图书馆馆长贾拉瓦格莉娅(B. H. Garavaglia)引导代表团参观了法学院图书馆。

当晚,代表团还与密歇根大学中国研究所高敏(M. E. Gallagher) 所长,以及其他一些中外学者会面。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

黄进校长与莫伦院长(右一)会谈

代表团与文理学院代表会谈

11月8日,代表团上午访问多伦多大学,与法学院院长莫伦教授(M. Moran)、文理学院副院长彭教授(I. Peng)及教师代表、国际项目及合作部主任斯蒂文博士(M. P. Stevens)及国际处主管交换生项目的副主任卢芙曼女士(H. Luffman)共同商讨了在法学、政治学、全球研究、公共管理、社会学等领域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开展师生互访等相关事宜。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University of Montreal)

上图(左起):法学院特鲁多院长、法学院勒费弗赫副院长、黄进校长、布雷顿校长

11月9日,代表团与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院长特鲁多教授(G.Trudeau),副院长勒费弗赫教授(G.Lefebvre),以及部分法学院教师会面。代表团访加期间正值我校国际法学院与该校法学院共同举办“国际法学术研讨会”。该研讨会为两校共庆合作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到访次日,代表团全体及我校全体参会教师一同参加蒙大法学院毕业典礼。典礼上,蒙大校长布雷顿教授(G.Breton)授予黄进校长该校名誉博士学位。蒙大法学院副院长勒费弗赫教授为授予仪式致辞,黄进校长致答辞。毕业典礼后,黄进校长与校长布雷顿教授、副校长波斯沃教授(Ann-Marie Boisvert),以及法学院部分教授会面。

政府及机构访问:

美国律师协会(American Bar Association)

代表团与ABA相关部门主管就今后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11月2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拜访美国律师协会(ABA),与职业教育中心副主任格温女士(A. Garwin)、法律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贝克先生(D. Becker)、法律教育审查部助理顾问斯贾奇先生(K. Stretch)会谈。代表团听取了对方就美国律师教育、审批法学院的标准和程序规则、参加美国律师考试的资格、以及律师职业道德等有关情况的介绍,并就开展中美法学教育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

拜会我驻美国芝加哥总领馆教育组

11月2日下午,代表团拜会我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教育组教育领事陈维嘉女士,主要探讨了我校与美国西北地区高校未来合作的可行性。

拜访美国加州参议员

11月4日,代表团在美国加州首府萨卡拉门托与加州参议员路易斯•沃克(Lois Wolk)女士进行会晤。沃克女士是加州第五区的参议员、管理及财政委员会主席、同时也是农业、预算及财政审查、健康、自然资源和水等委员会成员。会谈中,黄校长就我校情况做了介绍,沃克女士详细询问了我校现有对外交流模式,并就双方合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双方就一些领域的合作可能性深入交换了意见。

随后,代表团访问了加州议会立法咨询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迪兰(J. A. DeLand) 先生和副主任路易(K. S. Louie)先生介绍了该委员会的职责以及加州立法的程序。

在密歇根州与美国联邦参议员、联邦众议员、密西根州副州长通话,探讨未来合作。

在密歇根州访问期间,黄进校长分别于11月6日、7日收到美国联邦参议员丝黛比诺女士(D. Stabenow)、美国联邦众议员莱文先生(S. Levin)、密西根州副州长伽里先生(B. Calley)的问候来电。他们不仅表达了对黄校长和代表团成员的亲切问候和致意,还和黄校长讨论了我校在密歇根州设立学生实习和职业发展培训基地的可能性,并对我校在密歇根州设立该基地表示全力支持。

与美国密西根州政府官员及法律界人士会面

左上:黄进校长与凯莉大法官

11月7日,代表团与美国密西根州政府官员、法官、议员及大学代表等40余人举行早餐会谈。最高法院大法官凯莉(Marilyn Kelly)、上诉法院大法官格蕾切尔(Elizabeth L. Gleicher)、第16巡回法院院长马克•斯维塔斯基(Mark Switalski)、 法官大卫•韦维阿诺(David Viviano)、凯瑟琳•韦维阿诺(Kathryn Viviano)、 贝尔纳特(James Biernat Jr.)、地区法院法官伯戴克(Joseph Boedeker)、法塔坎格利(Mark Fratarcangeli)、戈恩伯格(Dawn Gruenburg)、 韦纲(Kimberley Wiegand), 密歇根州众议员乔恩•斯维塔斯基(Jon Switalski)、弗里尼(Anthony Forlini)、 克林顿城市政委员会主席坎农(Robert Cannon)、马克姆郡市政委员会委员(兼密歇根州众议员)米勒(Fred Miller)、 弗林(David Flynn)、塔库 (Kathy Tocco)、布朗(Don Brown)、 马克姆社区大学校长雅各布(James Jacobs)、 韦恩州立大学(Wayne State University)法学院院长阿克曼(Robert Ackerman)、 韦恩州立大学教育研究和国际项目的校长助理艾泽丁(Ahmad Ezzeddine)、韦恩州立大学法学院法律研究和写作中心主任伯尔(Anne Burr)教授、 密歇根大学法学院布鲁伯格(Howard Bromberg)教授, 以及2011年我校暑期实习学生的寄宿家庭代表等各界人士。在早餐会,东道主各界表达了对黄校长及代表团成员的热烈欢迎及对法大在密歇根设立实习和培训基地的大力支持。黄校长随后致辞,回顾了自朱勇副校长和密歇根州政府开始进行合作交流以来在短时间取得较大成果,感谢密歇根各界对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到密歇根法院和政府部门进行实习和其它交流所提供的各项支持和帮助,并希望法大师生和密歇根州各界开展进一步深入的学术和专业交流。期间,黄校长还和凯利大法官亲切交谈,探讨我校学生在密歇根法院系统实习的各项安排。

随后代表团考察了马克姆郡中心大学城等办学场地和设施,对法大在密歇根设立实习和培训基地的可行性做进一步分析。

拜访国际民航组织(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蒙特利尔总部

代表团与国际民航组织官员会晤(左上:国际民航组织法律局局长韦伯先生)

11月10日上午,代表团与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法律局局长韦伯先生(Denys Wibaux)进行了友好会面。韦伯先生向代表团介绍了该局主要工作领域,双方商讨了我校学生在该局进行短期实习的可能性,韦伯先生表示每年可接收我校学习国际民用航空法的研究生前往该组织实习。该组织高级法律官员黄解放博士陪同会见。

随后,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理事会代表处,大使衔总代表马涛先生亲切接待了代表团一行。会谈中,马涛表示愿意就我校学生在该组织进行短期实习给予帮助。双方进一步讨论了未来合作的可能性。之后代表团参观了国际民航组织的工作及行政管理场所及设施。该组织行政管理局局长柳芳博士也热情接待了代表团。

看望海外校友

访问期间,黄进校长及代表团成员分别看望了我校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旧金山、蒙特利尔大学学习、进修的法大师生,转达了学校对他们的亲切问候,期望他们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早日学成归国。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守仁、法学院教授许身健、国际法学院教授史晓丽、国际法学院教授高建军、法与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张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许兰随团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