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代表出席“中东欧国家‘一带一路’教育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1-05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与中东欧国家间教育合作与交流,受教育部委托,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承办的2018“中东欧国家‘一带一路’教育研讨会”于10月23日—11月1日分别在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克罗地亚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应邀参团并赴上述三国访问,出席研讨会。

(代表团拜访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

出访保加利亚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保加利亚国家与世界经济大学、保加利亚教育与科技部国际司、索菲亚大学、索菲亚高等交通学校、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索菲亚技术大学,并参加了“中国—保加利亚政治经济人文专业高校校长论坛”、“中国—保加利亚职业教育校长论坛”、“中国—保加利亚理工技术工程专业高校校长论坛”等活动。出访期间,刚文哲分别与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张海舟、保加利亚国家与世界经济大学校长Statty Stattev教授、索菲亚大学副校长Nikolay Vitanov教授、索菲亚技术大学校长Georgy Mihov教授等进行工作交流。

10月24日下午,刚文哲受邀到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做客,并为全体馆员作题为“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决不触碰纪律高压线”的讲座。张海舟大使率全体馆员认真听讲、讨论交流,参加人员高度评价了刚文哲的讲座。

出访罗马尼亚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罗马尼亚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布加勒斯特农业科学与畜牧兽医大学,参加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70周年庆祝活动以及“中罗大学校长论坛”。刚文哲分别与罗马尼亚大学校长委员会主席Sorin Mihai Cimpeanu教授、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校长Ioan Vasile Abrudan教授、罗美大学校长Ovidiu Folcut教授、锡比乌大学校长Ioan Bondrea教授、布加勒斯特农业科学与畜牧兽医大学副校长Florin Stanica教授等开展工作交流。外方高校对与我校在学术合作、学生交流交换、教师互访等方面开展合作表示期待,并希冀与我校继续跟进交流、形成合作。

10月26日上午,刚文哲应邀作为中方高校代表,在“中罗大学校长论坛”上作题为“文化共兴、合作共赢,推进中罗大学深度合作”的主旨发言。罗马尼亚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国务秘书Gigel Paraschiv教授、罗马尼亚大学校长委员会主席Sorin Mihai Cimpeanu教授,以及来自中罗两国60余所高校的100余名校长、副校长及国际部门负责人参加该场论坛。罗马尼亚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孔子学院主任Adrian Lacatus 教授在会议发言中高度评价了我校依托孔子学院平台开展的交流合作,在随后的院校洽谈中,刚文哲与罗方高校代表就开展校际合作、加强交流达成共识,并邀请对方代表在未来进行互访。

(刚文哲副书记在“中罗大学校长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10月28日上午,刚文哲率代表团访问了我校共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并与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汉语教师志愿者代表进行座谈。刚文哲在会见中高度肯定了布大孔院在过去五年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对布大孔院提出殷切希望。长江大学副校长周思柱、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曾亚军应邀随同参访,并就新建孔院筹备事宜进行深度交流。

(代表团访问我校共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

出访克罗地亚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萨格勒布大学、代数大学学院,并参加“中国—克罗地亚高等教育论坛”。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胡兆明、克罗地亚科技与教育部国务秘书Branka Ramljak教授,以及中克数十所高校师生2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刚文哲分别与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校长Damir Boras教授等进行工作交流,介绍我校办学历史、特色优势,特别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和“双一流”建设情况。外方高校表示将继续支持与我校在教师互访、学生国际交流、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持久的合作。

据悉,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于2014年9月22日在天津启动,我校是首批加入联合会的14所国内高校之一。此次出访为我校在中东欧国家扩展校际交流、深化国际合作、扩大全球影响方面奠定了良好基础。

陪同本次访问的有孔子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曲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