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出访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代表团出席2019欧洲部分孔子学院联席会议 “碑刻上的中华法系”在挪威展出

发布日期:2019-07-16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6月17至21日,学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率团访问挪威,出席2019欧洲部分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卑尔根孔子学院理事会会议,并首次在海外成功举办中国古代法律文化展。此行不仅有力提升了我校在欧洲地区孔子学院及其相关高校的影响力,而且将学校特色与孔院平台有机结合,开创中国法律文化海外首展,打造了中外人文交流崭新模式。

6月19日,由我校共建卑尔根孔子学院承办的2019欧洲部分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挪威卑尔根大学奥拉音乐厅隆重召开。来自17个国家35所孔子学院/课堂的58位中外方院长或负责人以及孔子学院总部等共计七十余人出席开幕式。挪威卑尔根大学校长Dag Rune Olsen、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校长Berit Rokne、霍达兰郡副郡长Pal Karbo、中国驻挪威大使馆教育事务处负责人常全生、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国家汉办欧洲处副处长王峰以及北京体育大学国际处副处长司亮等在会上致辞。会议由卑尔根孔子学院外方院长Rune Ingebrigtsen主持。

(2019欧洲部分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合影 陈睿/摄)

高浣月在致辞中感谢卑尔根大学、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孔子学院总部、中国驻挪威大使馆以及卑尔根孔子学院为举办本次会议付出的努力。在简要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发展情况之后,高浣月表示,法大在参与共建英国班戈、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等三所孔子学院之后,于2018年7月非常荣幸地加入了卑尔根孔子学院的共建。学校希望通过卑尔根孔子学院,推进中挪两国的文化交流,特别是法律文化的交流。中国有着五千多年悠久的历史,在两千多年前已经有了成文的法典。孔子提出,治理国家要教育与惩罚并用,教育百姓遵守法律,同时用刑罚惩罚破坏法律之人。而中国的唐律、明律曾经是东南亚国家制定法律的模板。高浣月自豪地表示,法大有一批专家学者致力中国古代法律的整理和研究,就在本次会议的会场,这些专家学者与卑尔根孔子学院给所有与会嘉宾提供了一个中国古代法律文化特展,作为多年来研究成果的部分展示,希望借此让各位与会嘉宾对中国的传统法律有一定了解,进而加深中挪两国的文化交流。

(“东方嘉石——碑刻上的中华法系”特展 陈睿/摄)

据悉,该展览名为“东方嘉石——碑刻上的中华法系”,44面展板围绕着“儒学与法律”两个鲜明的主题,通过碑石拓片作为载体,向广大海外观展者呈现了中华法系的独特内涵与精神。

在开幕式后的分组讨论中,我校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李丹丹就“孔院办学质量的提高与评估”做主题发言。

6月19日下午,我校代表团应邀访问卑尔根大学法学院,与法学院院长Karl Sovig、前院长Asbjørn Strandbakken、挪威中国法律中心主任Bjørnar Borvik等亲切会见。在听取了法学院和挪威中国法律中心的详细介绍之后,双方就进一步加深合作,尤其是积极推动以卑尔根孔子学院为平台的法学学术交流,如共同举办学术会议、邀请教师互访授课等达成一致意见。

(卑尔根孔子学院2019年理事会会议举行)

6月20日上午,卑尔根孔子学院2019年理事会会议举行,中外共八名理事会成员或授权人员及孔院中外方院长参加会议。根据议程,会议推选通过了新一届理事会主席、副主席,讨论通过了孔院上年度活动报告、会计报告、下年度活动计划、经费预算、经费申请以及孔院战略规划等议题。根据中外方轮流担任理事会主席机制,此次由外方卑尔根大学任主席单位、我校任副主席单位,卑尔根大学法学院前院长Asbjørn Strandbakken任理事会主席、我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任副主席。此次会议是我校自去年加入卑尔根孔院共建以来首次举办的理事会会议,据悉也是历次会议参会人员最多最全的一次。我校的加入,为该孔院注入了新的活力,学校也希望通过共建各方的努力,将卑尔根孔子学院越办越好,成为学校对外交流的纽带乃至中华法律文化传播的桥梁。

陪同此次出访的有我校郭成伟教授、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李雪梅教授、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李丹丹、学校宣传部网络工作室主任陈睿。为协助中国古代法律文化展的举办,我校正在德国访学的古籍所副教授赵晶也专程到卑尔根与代表团会合,共同为展览及其相关交流活动做出了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