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师生代表参加第一届圣彼得堡国际研究大会

发布日期:2022-11-25    作者:     点击:

2022年11月10日至12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St. Petersburg University)隆重举办“第一届圣彼得堡国际研究大会”(The First Saint-Petersburg Congress on International Studies)。大会以“变化世界中的全球与区域挑战”Global and Regional Challenges in the Changing World为主题汇集了俄罗斯及各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现代国际关系中的全球和地区问题、俄罗斯外交政策的挑战以及世界多极秩序的前景。来自我校国际法学院商学院中欧法学院和比较法学研究院的12名优秀师生代表参加本次大会

国际法学院讲师李建坤博士以线上方式参加会议并发表题为“俄乌局势下中国如何应对次级制裁?”(How to Deal with the Secondary Sanctions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Russia-Ukraine Situation from Chinas Perspective?)的演讲。背景风险应对”三部分展开,首先对俄乌局势下的经济制裁现状进行了梳理与分析;其次对相关制裁措施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尤其是对与中国有关或潜在的风险进行了分析;最后根据不同类型的制裁措施,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提出了相应的应对建议。李建坤从现实问题和未来趋势出发,探讨了经济制裁在未来全球治理、国际关系以及各国法律发展中的影响,对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护我国公民和企业在国际交往中的合法利益等内容进行了论述。

 

李建坤在会上发言

国际法学院讲师周一帆博士在会议上发表题为“全球治理和透明度:走向更大的合法性?”(Global Governance and Transparency: Towards Greater Legitimacy?)的演讲。在演讲中谈到,透明度和参与、问责、法治、有效性和公平并列,被视为善治(Good governance)的核心要素。一般来说,全球治理中并存着两种类型的透明度:治理过程的透明(Transparency of governance)和治理效能的透明(Transparency for governance)。前者是通过设立透明化的制度来保证全球治理中的监管者能够在授权的范围中行动,而后者则是以透明为手段,影响和约束全球治理中被监管者的行为。周一帆从中国出发,探讨了全球治理中透明度和合法性之间的关系,以及中国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周一帆在会上发言

国际法学院博士后施元红作了主题为“我国自贸试验区国际船舶登记制度的创新发展研究”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the International Ship Registration System in China’s Pilot Free Trade Zones)的发言。她认为,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是我国自贸试验区航运政策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发展的历史沿革可见,该制度的推进几经波折。她结合我国航运市场和航运业的独特优势和特点,重点提出了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涉及的立法保障和具体措施两个层面对策建议。

施元红在会上发言

国际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段佳葆在“人工智能与国际关系的数字化维度”分论坛中,以“中国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框架分析及跨境业务合规建议”(Analysis of the Legal Framework Related to Data Security of China and the Compliance Advice for the Cross-border Business)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她重点介绍了形成五个保护数据的核心制度的不同法律和政策、每个制度在跨境业务需要注意的风险状况,并给出了数据跨境流动相关企业的合规意见。

 

段佳葆在会上发言

国际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薛茹予围绕碳边境税收调节定价机制与WTO规则相符性探析——基于CBAM新动向考量An Analysis of the Consistency Between the 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and WTO Rules—Consideration Based on New Trends of CBAM)一题进行了十余分钟的发言。立足于国内外以往对碳边境调节措施的丰富研究,重点对碳边境调节措施中的定价机制所涉及WTO规则相符性进行研究,以期为我国与俄罗斯等发展中国家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应对碳边境调节措施的立法应对措施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国际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王鹤宸在“政治经济学与国际关系”分论坛中“国际经贸摩擦与WTO制度改革的互动研究”(A Study on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International Economic and Trade Frictions and WTO Reform)为题进行了发言。在发言中,王鹤以国际贸易冲突原理为切入点,分析了其与WTO改革之间的关系;在进一步对WTO制度改革的理论与各方方案进行比较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可能的应对策略——以经贸冲突为契机推进秩序重构。

 

王鹤宸在会上发言

商学院资本金融系教授朱晓武金融学硕士研究生王靖雯金融科技创新与反制裁主题发表了题为“加密货币在经济制裁中的作用是否能成为缓冲区 The Role of Cryptocurrencies in Economic Sanctions: Could It Be a Buffer Zone?的演讲。该研究通过构建博弈模型,解释俄罗斯在应对西方制裁过程中采取的混合式金融科技创新的策略,发现加密货币可能会成为应对不确定性冲击的缓冲区,但必须在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CBDC充当守门人的前提之下,可以协调金融科技的作用进行反制裁。博弈模型描述了当今全球经济体中存在法币与加密货币的现况,加密货币会改变优势货币与弱势货币的零和博弈关系。一方面,加密货币的发展会冲击优势货币地位,降低弱势货币面临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加密货币的过快发展最终可能同时损害信用货币。因此,积极发行CBDC并让其作为守门人参与到动态监管有助于扬长避短,进行反制裁该研究较好地解释了俄罗斯在反制裁中采取的混合式金融科技创新的策略,从俄乌战争以来卢布的走势来看,该理论模型与实际吻合。

中欧法学院硕士研究生于占洋以“俄乌冲突背景下俄罗斯可能面临的投资争端的回应”(Response to Possible Investment Arbitration Disputes Involving Russia in the Context of the Russia-Ukraine Conflict)为题发表了演讲他针对俄罗斯在俄乌冲突及西方对俄制裁背景下可能面临的大量国际投资仲裁这一可能现象展开论述发言聚焦于投资仲裁法律理论层面,围绕国际投资法展开了一系列分析。

比较法学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李骐含以“俄乌冲突背景下对俄罗斯运动员发起的单边制裁是否有国际体育法依据以及运动员潜在的救济路径”The Legal Ground and Remedies Against the Ban on Russian Athlete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International Sports Law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他提到,中俄两国作为全球性大国,加强合作与发展会为亚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近年来,在国际冲突加剧的背景下,美国的霸权扰乱了地区局势稳定,给全球发展带来了严重威胁。在这种情况下,中俄之间的真诚合作显得十分珍贵且有必要。

在本次研讨会上,中俄两国的青年学者都将目光投向了中俄关系的历史、现在与未来,从文学教育体育艺术等多个角度讲述中俄关系,提出新的理论框架,希望重新建构“艺术无国界、体育无国界”的合作机制,将对中俄睦邻友好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

 

延伸阅读

圣彼得堡国际研究大会Saint-Petersburg Congress on International Studies)202211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首次举办,旨在打造探讨现代国际关系的问题俄罗斯外交政策的挑战及世界多极化趋势等话题的学术平台,邀请历史学国际关系世界政治国际法国际经济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商大事会议设有13个分论坛涉及“俄罗斯外交政策”世界政治与全球治理地缘政治欧亚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挑战与问题国际教育与文化合作”等主要议题会议语言为俄语和英语以全体大会研讨会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