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师生代表参加第六届莫斯科法律大学国际论坛

发布日期:2023-10-10    作者:     点击:

2023年9月21日至22日,莫斯科国立库塔芬法律大学(Kutafin Moscow State Law University)隆重举办第六届“当代欧亚法律与经济问题”( Modern problems of law and economics in Europe and Asia)国际论坛,本届论坛以“国际化和国际合作背景下的法律互信问题”(Problems of trust in law in the context of internationalization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为主题,汇集了中俄两国相关领域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国际化和国际合作背景下双方在法律方面的合作互信问题。来自我校国际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的6位优秀教师代表以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刑事司法学院郭志媛教授发表题为“电子证据在中国法院的使用:理论之争与立法尝试”(The Use of Digital Evidence in Chinese Courts: Theoretical Debates and Legislative Efforts)的演讲,在演讲中梳理了电子证据在中国法律框架内的理论争论与法律完善,并介绍了电子证据在中国法院的适用。郭志媛教授从现实问题和未来趋势出发,探讨了电子证据在法庭审判中的适用,对于各国司法机构使用电子证据进行了深入论述,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郭志媛教授在会议上发言)

国际法学院丁如副教授发表题为“国有企业国际经贸规则:金砖规则模板的必要性与可能性分析”(Towards a BRICS-model of Rules on State-owned Enterprises (SOEs) in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Investment: Why and How?)的主题演讲。丁如副教授首先比较分析了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与南非在内的金砖国家的国有企业制度的相似与差异之处,然后简要分析了当前国有企业经贸规则以美欧模板为主导的现状,最后指出金砖国家可以尝试提出更符合自身情况的规则模板,并提出了规则构建的思路。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居迁教授发表题为“社会经济发展与2023国家豁免法”(Soci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the State Immunity Law 2023)的主题演讲。李居迁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变化推动了法律的发展,介绍了国家豁免作为国际法与国际关系中的重要法律规则,对于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以及国际关系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并结合中国的立法现状,介绍了中国的国家豁免立场以及中国在国家豁免立法方面的最新进展,提出对中俄未来在国家豁免领域的法律合作的展望。

(李居迁教授在会议中发言)

国际法学院讲师唐雅博士发表题为“中俄合作防止外空中军备竞赛”(Joint Effort of China and Russia towards Preventing Arm Race in Outer Space)的主题演讲,指出中俄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有着众多共同利益,应当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外空领域的军备竞赛,不利于国际局势的和平稳定发展,中俄双方应当携手一道共同防止外空领域的军备竞赛,并进一步推动外空国际法规则的完善与建立。

(唐雅博士在会议中发言)

国际法学院讲师孔得建博士围绕“中俄卫星导航合作:法律与政策”(China-Russia Cooperation in Satellite Navigation: Law and Policy)发表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中俄双方的合作有着非常丰厚的历史和外交基础,当今国际局势不断变化,更需要中俄双方在卫星导航方面加强合作,孔得建博士还介绍了中国卫星导航事业的发展以及中国在卫星导航方面的立法体系,指出中国提出统筹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未来也将和俄方一道推动双方在卫星导航方面的合作。

(孔得建博士在会议中发言)

国际法学院讲师杨凯博士发表题为“中俄网络空间国际法律合作的现状及未来发展”(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Development of International Legal Cooperation in Cyberspace between China and Russia)主题演讲。以中俄双方共同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信息安全守则》为切入点,介绍了中俄双方在网络空间领域的合作现状,指出网络空间作为国际法适用的全新领域,中俄双方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当加强合作,未来应当建立双方“国际—区域—双边”的全面合作机制。

(杨凯博士在会议中发言)

本次论坛,中俄两国的学者就多个法律问题深入充分交换了意见,通过不同的部门法视角讲述中俄合作,提出新的合作展望。双方学者表达了对于建立更加全面合作交流机制与明年论坛线下参会的期待。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也将对中俄睦邻友好关系产生更加深刻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