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居迁教授应邀为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做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3-10-10    作者:     点击:

10月10日,受奥地利维也纳大学邀请,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居迁教授以“中国国家空间法制定:挑战和模式选择(China National Space Law-Making: Difficulties and Model Choice)”为题做线上讲座。

(李居迁教授做线上讲座)

李居迁首先介绍了《立法法》规定的立法权限和立法的分类,阐明了中国空间法的立法现状。他指出,中国是航天大国,自1970年第一颗人造卫星成功升空以来,外层空间活动发展迅速,然而,作为法律的国家航天法仍未面世。目前与航天直接相关的规范集中表现为部门规章,如《空间物体登记管理办法》、《民用航天发射项目许可证管理暂行办法》,遵循着中国作为缔约国的诸项外层空间条约的规定和义务。

其次,李居迁立足中国国情,分析了中国空间法立法面临的困难,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他认为,中国空间法可能采取的模式有多种,每一种选择各有其优劣,未来中国在立法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模式的可行性、国际条约的规定、法律规范冲突的可能性等因素,充分吸收数十年来的成功经验,选择最适合中国的立法路径。

(李居迁教授与奥方专家进行探讨)

奥地利与会专家学者对李居迁的演讲表示了感谢和赞赏。双方就中国空间政策、立法“松绑”的积极意义、中国与国际规范的良性互动等前沿话题进行了探讨,并深入思考了国际空间法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中奥两国学者的友好交流,与会专家的交流探讨加深了双方对空间立法问题的理解。双方都期待着未来在这一领域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国际空间法研究事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