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4名学者赴欧参加伊拉斯谟+(Erasmus+)等短期授课项目

发布日期:2019-06-27    作者:     点击:

自2015年起,学校积极利用海外资源,与欧洲高校合作伙伴联合申请欧盟“伊拉斯谟+”项目资助,或根据校际间协议,推荐教师赴外短期授课。目前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法国波尔多大学、波兰华沙大学、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等9所高校的合作项目获欧盟资助,并与俄罗斯国立研究大学高等经济学院、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巴西FGV大学等7所大学开展短期授课项目。

经过校内推荐和外方审核,2018-2019春季学期,我校3名学者获批伊拉斯谟+项目资助,分别赴西班牙、克罗地亚的两所合作伙伴高校进行短期授课,1人赴俄罗斯短期授课。

一、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

我校证据科学研究院王元凤副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郑红副教授分别于今年5月、6月赴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Universitat Pompeu Fabra)执行伊拉斯谟+项目。

王元凤副教授在该校讲授“科学证据(Scientific Evidence)”课程。该课为我校证据科学团队多年以来凝练的教学成果,以多种证据制度、证据技术、证据文化为主题,以中外多起典型案例为媒介,以中国政法大学下设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30余年的司法鉴定实践为依托,将科学证据理论与经典案例进行融汇,生动展示科学证据的重要性。访问期间,在邀请单位的安排下,王元凤副教授还参观了巴塞罗那州警察局法庭科学实验室,并与指纹、电子数据、工具痕迹等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充分交流了中西两国在法庭科学相关制度和实践方面的问题。

 

(王元凤与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法学院部分师生合影)

郑红副教授在该校讲授了“公共空间的理论与实践:以北京为例”课程。她利用该校的“象征与政治”、“中国传统文化”和“传播理论”等课程进行讲授,将备课内容和该校课程内容进行了有机结合。课后,她还与任课教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在讲授的同时,她与同学展开讨论,鼓励同学以比较的视角学习当代中国的社会与政治。访问期间,在邀请单位的安排下,郑红副教授还参观了该校历史悠久的图书馆,并就图书馆内部空间的装饰与使用与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了图书馆作为典型公共空间的文化意义和实用功能。

 

(郑红在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授课)

、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

我校刑事司法学院郭志媛教授于3月赴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University of Zagreb)执行伊拉斯谟+项目。

郭志媛教授分别在法学院刑事诉讼法系、刑法系授课,介绍了中国刑事司法制度中的人权保护、中国刑事诉讼法改革最新动向以及中国仇恨犯罪的有关情况。此外,郭志媛还指导了博士生研究项目,担任第五届亚得里亚模拟法庭大赛的评委。并与该校国际交流处和法学院代表就感兴趣的学术话题进行了交流。

 

(郭志媛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授课)

三、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研究大学

我校国际法学院教师吴盈盈应邀于3月赴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研究大学(National Research University 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进行短期授课。

吴盈盈为该校法学院研究生讲授《贸易救济法、劳工保护与贸易、人权保护与贸易》课程,促进了学生对于国际经济法、国际贸易法的理解,也同时加强了这些学生对于我国的贸易政策、经济政策的理解。在课堂上,吴盈盈与学生们就共同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自由交流,激发了师生的积极讨论和热烈反响。此外,吴盈盈还应邀参加了该校举办的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报告,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多名教授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我校已启动2019—2020学年伊拉斯谟+及校际间短期授课项目申请,4位教师已获外方邀请及资助,计划于2019年秋季学期分别赴法国波尔多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巴西FGV大学短期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