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香港终审法院陈兆恺大法官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中国政法大学香港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3-11-15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10月29日下午,香港终审法院陈兆恺大法官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中国政法大学香港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行。仪式由李树忠副校长主持,我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教授、国务院港澳事务办法律司黄柳权司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法委员会办公室杨兆业主任、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安延副主任、香港中联办法律部刘新魁部长、陈兆恺夫人、香港严元浩律师、何志权律师及香港树仁大学法商系赵文宗主任出席。

石亚军书记首先代表我校对陈兆恺大法官加盟法大表示热烈欢迎。石亚军回顾了2012年9月与陈大法官在香港会面期间谈及希望派遣我校法科学生赴香港终审法院实习一事,当时立即得到了陈大法官积极的回应,在陈大法官的大力推动下,2013年1月底我校开始派遣第一批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生赴香港终审法院实习。石亚军对陈大法官以及香港终审法院高效率的工作表示钦佩。目前内地有几百家法学院,法大学生是唯一有机会赴香港终审法院实习的内地学生,石亚军代表学校再次向陈大法官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石亚军指出学校2012年成立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我校成为首批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也称2011计划)的高校,法大由此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又踏上了新台阶。最后,石亚军再次代表学校向陈大法官表示祝贺,欢迎他加入法大学术队伍,为法大增光添彩。石亚军希望香港法研究中心能够按照既定目标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创造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法委员会办公室杨兆业主任代表嘉宾致辞。杨兆业表示自己也是法大的毕业生,作为法大的校友,对母校成立香港法研究中心、聘任陈兆恺大法官为学校特聘教授表示衷心祝贺,希望陈兆恺大法官能够将基本法在香港实施的经验传授给内地法律学者。最后,杨兆业预祝陈兆恺大法官在内地工作愉快,预祝香港法研究中心取得成功,祝福母校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再谱华章。

陈兆恺大法官最后做就职演说。他对能够成为法大的一分子,能有机会进一步参与法大教师及学生对法律的传授、学习和研究表示非常荣幸。陈兆恺大法官简述了内地所采取的成文法制度与香港采取的普通法制度的比较,特别介绍了97年香港回归后香港普通法与内地成文法制度结合的情况。他指出,内地与香港关系密切,每一个法律制度都有各自的优点和弱点,双方不应再强调彼此制度上的差异,成文法和普通法两种制度应该互相补充不足。陈兆恺大法官相信内地与香港法律人针对两地法律制度做更多的研究将对香港和内地的制度大有裨益。陈兆恺大法官对我校香港法研究中心未来的工作前景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就职演说全文.doc

至此,香港终审法院陈兆恺大法官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中国政法大学香港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圆满结束。

参加聘任仪式的还有我校朱勇副校长、人事处吴平处长、人事处人才引进办公室刘惠敏常务副主任、法学院焦洪昌副院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许兰主任、李国强副主任、法学院姚国建副教授及我校法学院教师代表等。